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废除青少年死刑 美国取消死刑的预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蔡小玉格兰达

  美国是仍对青少年罪犯执行死刑的少数国家之一。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青少年的死刑记录中有一半是在美国执行 的。本月初,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进一步限制了死刑的判决,决定不再对犯罪时未满18岁的罪犯实施死刑,使至少72名等候 执行死刑的囚犯逃过一劫。

  这让很多受害者的家人陷入了沮丧和恐慌。1992年,17岁的马丁·索托·冯和两个同伙抢劫了亚利桑那州的一 家超市,为300美元杀死了3名超市员工。在这起案子中同时失去了哥哥和叔叔的理查德·吉表示,他不愿意看到凶手逃脱 死刑。“我们几乎已经把他推到了地狱的门口,可他又被踢了回来。”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律师史蒂文·普莱森则认为,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喜忧参半”。“这对那些等待执行死刑 的人来说是福音,但对那些已经踏进地狱的人来说,这个裁决来得太晚了!”

  1990年以后,在美国之外,只有7个国家同意对少年犯执行死刑,而这些国家现在都开始指责这种做法。在世界 反对少年犯死刑处罚的趋势中,美国落伍了。显然,此次,联邦最高法院注意到了这些来自国际社会的声音。

  反对死刑的人认为,这一裁决是10多年来自己不懈努力的结果。法官安东尼·肯尼迪说:“18岁一直是未成年人 和成年人之间的分界线。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需要重新设定年龄界线的时代。在承受同等压力的情况下,青少年更容易冲 动,他们不应为他们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

  密苏里“禁止处决青年人联盟”的里塔·林哈德特说:“很多当年的少年杀手如今都是懂得忏悔的成年人,他们一直 在努力消除自己的暴力观念。他们已意识到了错误,并一直在为此而痛悔。”

  支持死刑的人诅咒那种认为“美国的法律应该参照世界其他国家”的说法,指出美国有着独特的法律传统。他们认为 ,对死刑惩罚的限制将使犯罪增加,无论这种限制针对的是精神病患者还是青少年。纽约法学院教授罗伯特·布莱克预计,反 对死刑的人会设法把执行死刑的年龄限制从青少年进一步拓展到成年人。“在解决所谓少年犯死刑的问题之后,他们还将重新 定义青少年的概念,将年龄限制提高到21岁。”

  据统计,美国目前有38个州允许实施死刑,其中19个州允许对犯罪时不满18岁的罪犯实施死刑。盖洛普公司的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04年,支持死刑的美国人的比例为66%,比1994年的80%已有大幅下降。

  那么,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废除死刑?“看来是在朝着废除死刑的方向发展,”旧金山黑斯廷 斯法律学院的罗里·利特尔教授说:“但由此预言一定会废除死刑,也许是错误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