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元汇率前途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目前,世界外汇市场已经对任何不利于美元的消息极度敏感,而不利消息似乎是一个接一个。

  3月12日,美国政府公布的1月份贸易逆差达到582.7亿美元,距2004年11月份创纪录的594.2亿 美元仅有一步之遥,而且高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美元汇率下跌,引发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1.3482美元的9周高 点。

  3月10日,在日本国会回答有关日本8406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政策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我认为货币多 样化是必要的。”结果导致美元汇率重挫。日本财务省赶紧出来打圆场,以消除市场认为日本外汇政策有变的看法。日本财务 省外汇课长浅川雅嗣说:“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外汇储备多样化。”他表示,小泉先生的意思是某个特定币种的资产种类多样 化。

  这与2月底市场传言韩国央行将减持美元,而后又有韩国官员出面否认如出一辙。

  美国现在已经累积了巨额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美元汇率严重依赖亚洲各央行不断买入美元资产。目前世界上持有 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统计数字显示,中国2004年年底的外汇储备为609 9亿美元,今年1月日本、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外汇储备分别是8409.7亿美元,2427亿美元和1997亿美元。

  由于美元汇率下跌,亚洲各央行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正面临贬值风险,但抛出美元又会使自己的货币面临升值压力, 并导致美元更快下跌。分析人士称,预计亚洲各央行会逐步减少美元资产在增量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增持欧元和日元资产。

  3月7日,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亚洲的银行正在削减美元的持有数量。截至2004年 9月,亚洲银行的央行和商业银行仅有67%的存款是美元,低于2001年第三季度的81%。在这3年期间,印度的美元 持有比例已从68%降至43%。中国各家银行已将持有美元的比例从83%降至68%。 (一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