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欧限制中国纺织品呼声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随着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普遍取消后第一个月的数据逐渐公之于世,世界各国要求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实施新限制的呼 声再次变得急迫起来。今年1月1日起,全球普遍取消了纺织品贸易配额制。

  欧洲的纺织品生产商正在加入美国同行的游说行动,要求针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实施保护性限制措施。甚至中国的纺 织品出口商也在商讨要对他们的出口产品设置一个底价,
以防止中国纺织品出口骤增损害他们自身的长远利益,此举显示贸易 太过自由反而未必是好事。

  就像海外曾广泛担心的那样,纺织品配额的取消看来真的导致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新公布的数 据显示中国某些纺织品的出口数量大幅增长,而价格则直线下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对美国的服装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0.2%,达到9. 89亿美元,对欧盟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8%,达到约15亿美元。

  中国某些纺织品的出口增幅更是大大高于总体水平。今年1月份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女式衬衣和罩衫等产品的数量较上 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以上,而出口价格则大幅下跌了41%。

  3月10日,欧洲纺织服装组织要求欧盟及其25个成员国针对由中国进口的12类产品采取保护措施。欧盟称,它 对有关中国纺织品进口的统计数据尚未编制完成,因此目前就决定采取保护措施还为时尚早。

  上周早些时候,美国纺织团体协会也开始呼吁采取新的保护措施,它要求政府迅速制定保护措施,以免出现“工厂关 闭和失业浪潮”。据欧洲纺织品、服装和皮革业工会联合会称,欧洲纺织业仅2004年一年就丧失了16.5万个就业岗位 。

  最近,美国一位联邦法官已禁止政府受理2004年秋季向它提起的几项贸易保护请愿,因为这些请愿主要基于“可 能的威胁”而没有举出实际损害的证据。

  中国官员反对针对纺织品进口实施新的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欧盟和美国在过去10年中已 有足够的时间为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做好准备。他说,如果欧盟和美国果真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这将导致世界人士对WT O协议可行性的怀疑,并为WTO下一轮全球贸易谈判投下阴影。

  不过中国正在考虑主动限制其纺织品的出口,以免其贸易伙伴对中国纺织品施加新的进口配额限制。虽然中国已经开 始对其出口纺织品征收关税,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表示,现在可能需要为纺织品制定最低出口价格。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