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称卷入美军虐囚丑闻的高官未受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3:34 中国新闻网
美国媒体称卷入美军虐囚丑闻的高官未受惩罚

穿着印有美国陆军标志T恤衫的男兵围观女兵“裸体肉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美国《民族》杂志3月28日号刊载评论:美军虐囚丑闻自被披露以来一直没有消退的迹象,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指控浮出水面,指责美国军方及中央情报局对关押的囚犯进行虐待。前不久,伊拉克及阿富汗的几名囚犯对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起诉讼,称他们在被关押期间受到了军方看守人员的殴打及虐待。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也载文披露中情局设在阿富汗的秘密监狱将一名囚犯拷打致死。

  媒体报道不断,但民众并未被丑闻所激怒。美国国防部及中情局悄悄地将公众注意力转移走。2003年,驻伊美军将数名“幽灵战俘”虐待致死,但军方看守人员并未接受任何司法惩罚,同时还隐瞒了中情局参与此事的证据。美国政府声称,他们将对所有指控进行全面调查,凭着这种惯用伎俩,政府摆脱了中情局丑闻及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指控。

  这种作法看起来很有效,军方很多涉及丑闻的人都没有受到严厉的处罚,2/3的虐囚当事者只受到降级等行政处罚,中情局官员甚至没有受到任何处理。除了参议院情报委员的几名民主党议员外,国会中没有多少人对虐囚事件表示关注。去年夏天,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了虐囚事件听证会,此后一直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由于在国会中处于少数派地位,民主党对此事也无能为力。

  作为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二号人物,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克卡恩对推动举行虐囚听证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过去,麦克卡恩一直是调查虐囚事件有力的推动者及倡导者。

  美国国内现在存在这样一种担心,那就是如果继续对军队进行调查,很可能会演变成对军方的“政治迫害”,这是很危险的政治事件,特别是对那些希望入主白宫的政治人物更是如此。此前,约翰-克里在总统竞选期间,就极力避免卷入此类问题。

  目前,有一种办法可以跳出这个怪圈,那就是依靠美国的军人。军人及老兵组织可以公开控诉,称军队只不过是扮演了“替罪羊”的角色,是国防部及中央情报局指使他们这样做的。

  一些军人及老兵组织已经开始进行抗议,指责高层逃避责任及惩罚,并向他们提出措辞强硬的问题。如,为什么目前的调查只针对像戈莱纳及恩迪-英格兰这样的低层军人?

  由于军方的虐囚丑闻不断被揭发出来,争论也进一步加深。2003年11月,几名美国海军“海豹”特战队员将一名伊拉克战俘杀死,随后这些特战队员被送交法院接受审讯,他们威胁在辩护时将中央情报局一同拉上法庭。政府随后出面平息了此事。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科罗拉多州,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戴维-帕萨诺表示,他被美国政府欺骗了。

  目前,许多军人由于担心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影响,拒绝透露虐囚事件中的一些真相。

  军方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事实真相,他们清楚,虐囚事件其实是军方及中央情报局官员鼓励及放纵的结果,而政府一直拒绝承认这一点。军方了解更严重的虐囚事件,对更高级别的战俘进行虐待时,往往是得到美国军方高层授权及纵容的。

  当然,低级军人对战俘进行虐待也是不可宽恕的,他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如果要真正对虐囚丑闻进行调查,就必须将一些机构及其负责人一同送上法庭。人权组织不断揭发新的虐囚证据,他们需要军人及老兵组织的配合,从而使工作更有成效。

  不能光靠人权组织揭露事实真相,在虐囚事件上,美国人的分歧很难解决。老兵组织具有独特的优势,应该重提虐囚丑闻,让美国公众逐渐明白,虐囚事件不是一只“烂苹果”,而是毒树结出的“果实”。(春风)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