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分析发现基地成员3/4家庭富有 60%大学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3日报道,美国前中情局官员、犯罪心理学专家马克·萨格曼对基地组织的500名成员进行了分析,结果令他震惊不已。分析结果显示,基地组织成员竟然多数来自上层中产阶级,他们在西方接受教育,有专业背景。

  萨格曼本以为大多数的基地组织成员都穷困潦倒,文化很低,因为“一般而言,恐怖主义是贫穷和绝望的产物,贫穷国家幼稚的单身青年极易被洗脑,参加恐怖组织”。

  但是,经过研究,他发现3/4的基地组织成员来自于上层中产阶级家庭,许多人不仅成家结婚,而且养儿育女。不仅如此,60%的基地组织成员接受过大学教育,而且大多留学欧洲或者美国。比如,英国出生的奥马尔·谢赫,在前往阿富汗之前,在伦敦东区收费学校学习。如今,他因杀死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已经被巴基斯坦政府缺席判处死刑。

  萨格曼指出,大多数恐怖分子来自于阿拉伯国家的富裕之家和西方国家的移民家庭,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于贫穷国家。他说:“基地组织在招兵时非常挑剔。如果你注意一下基地组织中被打死的沙特人,他们大多是沙特首都利雅得人,很少来自贫穷的乡下。”不仅如此,大多数基地组织成员的家庭关注社会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大约在26岁的时候,他们纷纷加入了基地组织。这些人有一半从小就是虔诚的教徒,但只有1/3上过伊斯兰学校。

  目前居住在英国伦敦的前阿富汗圣战指挥官阿卜杜拉·阿纳斯支持萨金曼进行了这项研究。他说:“毫无疑问,在上世纪80年代前来阿富汗的人来自中层社会,有教师、医生、会计、教长,许多人与家人一同而来。”

  不过,萨格曼和阿纳斯都同意,近来基地组织招募的人大多没有显赫的背景。阿纳斯认为:“自从拉登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重返阿富汗后,基地组织成员的平均年龄下降,许多人文化不高。不少人甚至是在西方接受了激进布道的流浪汉,圣战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一种冒险。”(王辉)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