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会闭幕 古巴提议审议美军虐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3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22日电 (记者丁喜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61届会议22日下午在日内瓦落下帷幕。在为期6周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审议了维护民族自决权、发展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妇女儿童权利以及被占领土等一系列有关人权方面的议题,并通过了100多项相关决议、决定和主席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本届大会上重申要对联合国人权体系进行改革,建议成立一个
小规模的人权理事会,作为联合国处理全球人权问题的常设机构,以取代目前声誉日益下降的由53个成员组成的人权委员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赞成对人权会进行必要的改革,但强调改革的关键是放弃对抗,加强合作,真正回到《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合作推动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原则上来。

  在人权会议后期进行审议国别提案时,以色列、朝鲜、缅甸、白俄罗斯和古巴等国仍遭到了人权委员会的谴责。然而,美国或欧盟今年没有提出针对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津巴布韦的提案。值得一提的是,古巴代表团首次向人权委员会提出要求审议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虐待在押人员、侵犯人权的提案,并要求对提案付诸表决。虽然提案在美国及西方国家的阻挠下未能通过,但对一向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是一个沉重打击。

  会议期间,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随意假借人权名义诋毁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53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率中国代表团与会。部分非成员国以及与人权领域有关的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处理全球人权问题的专门机构,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在日内瓦举行为期6周的全体会议。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