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场上杀害战友,美大兵被判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0 新文化报
  地点:科威特美军基地

  罪行:向队友的帐篷内投掷手榴弹后扫射,打死打伤16人

  性质:越战后首名因违纪被判死刑的军人

  美军101空降师士官哈桑·阿克巴4月28日20时40分被一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他的罪名是使用手榴弹和步枪袭击战友,造成2名军官死亡。这是越战结束30年后,首名美军士兵因袭击同伴被判死刑。阿克巴当天表示认罪,在听取判决时一言不发。

  判决

  负责审理此案的陪审团共由15人组成。他们上周仅仅用了2个半小时的审理就认定,阿克巴谋杀和企图谋杀的罪名成立。但是在4月28日量刑时却考虑了7个小时。

  事件发生在2003年3月22日,即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前夜。辩控双方均承认的事实是,当天清晨,阿克巴向科威特半岛美军基地内的军队帐篷投掷手榴弹,然后又使用突击步枪扫射陷入混乱的美军官兵。袭击造成基地内两名军官死亡,另外14人受伤。

  在陪审团关门量刑之前,阿克巴亲口认罪。他说:“我想对发生的袭击表示抱歉。我那时觉得我的生命处于危险中,而且我别无选择。我想请求你们宽恕。”

  严惩

  检察官声称,阿克巴之所以在伊战开始前袭击战友,是因为他担心美军将在战争中杀害与他持同样宗教信仰的人。主控官迈克尔·马利根说,阿克巴1997年时就曾在日记中写道“除非美国被摧毁,我的生命不会圆满”。

  死刑在美军中相当罕见,上次对违纪军人执行死刑还是在1961年。本来人们预计,阿克巴会被判处终身监禁且禁止假释,但检察官提出,如果这么判,阿克巴还有机会要求接受精神疾病治疗,有可能因此获释。

  在最终宣判时,阿克巴以标准的立正姿势听取了对自己的死刑判决,脸上毫无表情。阿克巴的父亲当时不在法庭内,但他随后与阿克巴会面,不禁潸然泪下,但拒绝发表评论。

  按照法律规定,此案判决结果将送呈阿克巴所属部队指挥官,后者可以决定批准或予以减刑。同时,案件还自动上诉到美国陆军刑事法庭和美国军队上诉法庭。(新华)

  虐囚女兵将认罪 面临11年徒刑

  据新华社电 被卷入伊拉克虐囚丑闻的22岁美国女兵林迪·英格兰的律师4月29日说,英格兰将承认对她的9项指控中的7项。

  律师里克·埃尔南德斯说,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军事法庭5月2日将就英格兰虐囚一案开庭审理。根据与控方达成的协议,届时她将承认对自己的7项指控,其中包括2项共谋罪名、4项虐待囚犯罪名和1项渎职罪名。

  针对她的另外两项指控——猥亵行为和抗命将被撤销。这样,她最多可能被判的刑期就从16年半减少到11年。

  她的另一名律师乔纳森·克里斯普认为,在这一案件中,英格兰不过是一只替罪羊而已,美国政府显然应该负有更大责任。

  英格兰因出现在去年曝光的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照片中而“声名大噪”。其中一张照片显示,她用铁链牵着赤裸的伊拉克俘虏并咧嘴大笑。这些照片给美军声誉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战场上杀害战友,美大兵被判死刑(图)
哈桑·阿克巴走出军事法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