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二战回顾:德国日本原子弹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32 法制晚报

  计划后果:德日以原子弹攻击盟军 改写历史

  德国日本原子弹呼之欲出

  失败原因:英军炸毁德国工厂 美军猛炸日本大城市

  历史,有那么一瞬几乎改变

  60年前的今天,距离粉碎德国法西斯进入倒计时。这也是最昏暗无光的日子,杀戮、炮火、嘶喊、恸哭达到极致。度日如年,度秒如年。

  在人们双手迎接光明之前,谁也不知道历史的轨道会走向哪里。罪恶的黄沙笼罩,没有人辨别方向。“统治者”频出致命招数,有的为了苟延残喘,有的为了起死回生。有那么一瞬,历史几乎改变。

  今天,核武器仅仅是政治对抗中的威慑力量。因为任何一个国家一旦首先使用核武器,也就意味着自身的灭亡。

  二战期间,日本广岛、长崎被原子弹轰炸的悲剧仍让人毛骨悚然。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德日险些先一步制造出恐怖的原子弹。

  日本

  曾在中国作核试验

  称“下次战争用上”

  1941年5月,日本陆军大臣东条英机批准空军科技署的“制造铀弹报告”,100多名学者由物理学家仁科带领,执行“仁方案”。

  1943年,仁科完成理论研究,但实验室缺乏铀原料。同盟的德国派潜艇运出一吨铀矿,但被美舰在马六甲海峡击沉。1945年初,美军B-29机群猛炸日本大城市令“仁方案”被迫中止,日核计划胎死腹中。

  美国阿肯色大学教授曾表示,日本科学家黑田保存着的绝密文件揭示,日本还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等四处进行了原子弹试制。

  尽管日本军部曾下令在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投降前夕销毁这类文件,但是黑田的一名同事还是秘密保留了这部文件,并且交给了他。文件显示,在日本核计划中,以“F号计划”成果显著:1945年8月10日,日本人完成一枚原子弹装配,在兴南运上汽艇驶入日本海,12日清晨引爆核弹,蘑菇云直径达一千米。日本人在后续的观测中确定此弹与美国轰炸广岛的核弹威力相同。

  1995年夏,当年参加研制工作的铃木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当时完全有能力完成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事实上,当时除了美国以外,日本是惟一研制出使原子发生核裂变的‘回旋加速器’的国家。”

  在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袭击后,日本海军上将田村风吕就叫嚣道:“原子弹必须继续实验,即使这次战争用不上,下次战争也要用上!”

  德国

  最早核弹让700人丧命

  “神奇武器”可夷平纽约

  1938年年底,德国科学家奥托·汉因和弗里茨·施特拉斯曼发现核裂变。随后,汉堡大学教授保尔·哈代克向德国最高统帅部进言,要求发展核武器。1939年9月26日,德国军备规划局制订了“U计划”(铀规划),开始秘密研制。

  1940年12月,德国建成了它的第一个研究性原子反应堆,并掌握了金属铀的提炼技术。为了阻止德国,1943年2月26日,英国实施了代号“炮手”的破坏行动,炸毁其重水浓缩车间。从1944年起,纳粹党卫军也介入了核工程。当时,纳粹的科研人员在德国一所学校的楼房里进行了反应堆试验,制造了几件核武器,并且至少进行过三颗核弹的试验工作。

  第一颗于1944年秋季在德国北部的吕根岛进行,另外两颗则于1945年3月在德国东部的图林根州的奥尔德鲁夫进行,三次试验共造成700人丧命。其中,1945年3月3日21时20分在奥尔德鲁夫进行的核试验,比同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试爆的原子弹还要早好几个月。

  一位德国军官家属克雷尔·维尔纳太太这样描述道:当年她赴奥尔德鲁夫探夫,几个纳粹军官曾告诉她,这个地方将要发生一起“震惊世界”的事件。果然当晚,“一股巨大的烟柱腾空而起。瞬间天光大亮,烟柱迅速膨胀,变得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另一位叫瓦克斯穆特的当地工人也回忆道:“爆炸后,党卫军命令工程人员将附近农舍的木料搬来,堆积在靶场上,然后将许多被严重灼伤至死的尸体放在上面焚烧。这些死者估计都是被关押在奥尔德鲁夫集中营的苏军战俘。纳粹把这些人赶到试爆场,目的是确定核爆炸对人体伤害的程度。”因此,这批人也可以说是核武器的第一批受害者。

  通过调查,学者们还发现了一些新情况:至少在1944年,纳粹建造的反应堆还在运行。1944年8月,希特勒对当年的罗马尼亚总统谈及一种炸弹,称它可在方圆三四公里的范围内消灭一切生命。此后面对德军在苏联红军的打击下节节败退,希特勒又曾多次提到用“神奇武器”。1945年3月,纳粹装备部长施佩尔更是具体指出,德国现在有一种炸药,只需一个火柴盒大小,即可将纽约夷为平地。“如果我们再坚持一年,就能赢得战争。”

  本专题撰文/张伟

  相关专题: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