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第一夫人劳拉抵达约旦开始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贤内助”之称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5月20日抵达约旦,开始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她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帮她的总统老公“打补丁”——改善因《古兰经》等事件受损的美国形象。就在飞赴约旦的途中,劳拉一改往日的低调与顺从,公然与丈夫执掌的白宫唱起了反调,展现了自己的独立个性和独到见解。

  劳拉与白宫唱反调

  “《古兰经》事件不应全怪《新闻周刊》”

  日前,美国《新闻周刊》披露的关于美国审讯人员亵渎《古兰经》的报道激化了伊斯兰世界强烈的反美情绪,多个伊斯兰国家爆发反美示威,在阿富汗还酿成了15人丧生的流血惨剧。白宫指责这都是《新闻周刊》造的孽。《新闻周刊》先是为有关报道道歉,而后在白宫的重压之下收回那个报道。白宫还要求《新闻周刊》通过新闻报道努力改善因此受损的美国形象。

  对此,劳拉有不同的看法。她虽然承认《新闻周刊》的报道对美国形象具有破坏性,但同时认为该杂志不应该负全部责任。她说:“在美国,如果出了一个可怕的报道,人们不会发生暴力,去杀其他人。”她认为,惨剧发生原因是多样的,“不能全怪《新闻周刊》”。

  劳拉还尖锐地指出,包括伊拉克阿布格莱布虐俘丑闻在内的“可怕的事情”,才“真正损害了美国的形象”,《新闻周刊》的报道只是使得反美情绪更加复杂。阿布格莱布显然是白宫不愿重提的旧伤疤,劳拉再次偏离了白宫的“路线”。

  “华盛顿大疏散应及时告诉布什”

  劳拉还提到了上周白宫和国会紧急疏散的事情,当时一架小飞机闯入了华盛顿特区上空的禁飞区。事件发生时,布什正在马里兰州骑自行车,直到华府的警报解除之后,他才被告知事件的来龙去脉。劳拉对此也颇有微词,她说,安全人员本应该在事发当时就告诉布什的,即使他在骑车。

  劳拉说:“我认为他本应该被‘打扰’的,但我不会再去批评当时与布什在一起的特勤处特工。”布什是在白宫和国会大疏散开始后50分钟才得知华盛顿险情的。

  此前,白宫一直为没有及时告诉布什华府大疏散辩护,直到5月20日劳拉发出抱怨声之后,布什助手还坚持认为当时安全人员遵守了一定的程序。但白宫发言人达菲没有直接回答布什和劳拉是否在该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总统和第一夫人都表示对特勤处完全有信心。总统认为他们遵守了一定的程序。”

  劳拉在20日还回忆了她和当时在白宫的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一起被护送进白宫地下室的情景。她说,她和南希都没有觉得害怕,并且只在地下室呆了大约两分钟。

  掺和中东事务推销民主

  劳拉是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抵达约旦首都安曼的,接机的是约旦旅游和文物大臣以及两名行礼的约旦皇家卫兵。从机场到市区,劳拉车队走了25分钟,沿途护卫的是身穿迷彩服的约旦士兵。

  劳拉在抵达约旦前与随行记者聊天时表示,她此行的重点内容是修复受损的美国形象。劳拉没有透露如何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但从她与记者的交谈当中,隐约可以看到劳拉此行的另一个用意,那就是配合丈夫在该地区的长期战略——推销民主。

  她说,她希望阿拉伯世界的民众知道,美国对所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是持开放与包容态度的,并希望他们都参与民主进程。在5天行程中,劳拉将游走于约旦、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控制地区。

  劳拉此行的首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21日出席约旦主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她将发表一个意在增进妇女权利的演讲,强调赋予该地区妇女更多政治自由的重要性。她在20日说:“民主制度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否则它就无法运转。”她透露,美国将以基金会形式支持该地区儿童教育,并增加妇女权益,

  劳拉同时承认布什极力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在实施上存在诸多困难,乃至于“每前进一步,都同时要退一步”,“但我坚信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接近和平,我想鼓励双方继续朝和平努力”。劳拉将访问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城镇杰里科。

  对于埃及的民主进程,劳拉出言谨慎。她说:“穆巴拉克总统在埃及很受欢迎。”她同时要求穆巴拉克确保埃及举行一个自由公正选举,称这对于他以及埃及都很重要。她希望穆巴拉克为大中东地区的民主树立一个好榜样。

  埃及人民议会上周批准了宪法修正案,允许多个候选人角逐总统选举。但反对派指出,各种参选条件的限制使得无人可以对谋求连任的穆巴拉克构成有力挑战。穆巴拉克从1981年开始一直担任埃及总统。(韩榕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