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外交事务的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5月22日报道,20日起,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开始了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这是布什入主白宫5年来,劳拉首次最重要的只身出访海外。作为布什总统和美国的友善特使,劳拉2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会上作了发言。劳拉的举手投足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她在大会上的讲话字里行间也无不透射出布什总统推行大中东民主的信息。无怪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劳拉在美国国际声望降到最低点时出访中东诸国,旨在安抚中东地区新一轮的反美情绪,提升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从这一点上说,劳拉不啻是布什手中的秘密武器!

  要知道,劳拉此次中东之行正值布什总统在国内外遇到棘手问题之际。在国内,布什总统的民意测验支持率下降到他连任以来的最低点,只有45%左右。在国际,伊拉克战争、萨达姆裸照的曝光以及美军的虐囚丑闻的不断揭露,都令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大打折扣,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日益高涨。劳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奉丈夫的旨意前往中东地区,欲用自己颇受欢迎的公众形象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推销美国式的民主,化解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改善一落千丈的美国形象。

  这是现年58岁的劳拉随丈夫入主白宫5年来的首次最重要的只身海外之行。这位第一夫人的国内民意支持率高达85%,这是许多政客望尘莫及的。这种高民意支持率反过来还为布什总统带来了福音。当她的丈夫竭力向美国民众兜售他的养老金改革计划时,他的民意支持率即被受困于45%的指数,这是布什总统第二任期以来最低的。相比较,劳拉却在上个月白宫举行的新闻记者协会的宴请上用那顽皮有趣的笑话化解了一场风暴,她嘲笑她的丈夫早早上床,把自己比喻成电视系列片《绝望主妇》中的人物。

  那些曾将她讽刺为一名“斯特普福德妻子”的批评家也对劳拉发出的富有独立性的声音感到震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公共领导中心研究主任芭芭拉·凯勒曼说:“她实际上正在把自己变成一位让人更感兴趣的近代第一夫人。”她说:“这名羞涩、退休的图书馆员正在变成一位有相当风格和丰富内涵的女性。她正在我们面前发生着变化。”(蒋建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