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克里姆林宫与寡头们的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

  普京与寡头们的战斗从他2000年接任叶利钦之后就开始了。他采取的首要行动之一就是把寡头们召集起来,宣布了一项新的交易:寡头们可以保留他们在叶利钦时代所获得的巨大资源,但他们不能再在政治领域里发挥任何作用。

  “那些有钱人不应当控制社会”

  当我在这次会议的几个月之后采访普京时,他魅力无比,神采奕奕,轻拍着我怀孕的肚子,准确地历数起在(加拿大)北美冰球联盟中效力的俄罗斯球员的技术统计(我当时与一群加拿大记者在一起,那是在普京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之前)。

  但是,当我提到有关寡头问题时,俄罗斯的这位新总统立刻变得一脸严肃:“那些有钱人不应当控制社会……寡头们不可以、也没有权利影响政府的决策。如果有人不喜欢这样,如果有人已经习惯了无政府主义,那我很抱歉,他们将必须遵守新的规则。”

  此后的3年里,这种沙皇般的秩序统治着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生活。有两位寡头——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和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发现他们无法遵循这种规则。作为媒体大亨,他们的生意就是要评论国家事务;作为个人,这样做也成了他们所热衷的业余爱好。于是,普京逼迫这两个人卖掉了他们的企业,逃亡国外。其余的寡头则集中在其他经济部门,变得比以前更加富有。特别是霍多尔科夫斯基,简直发达得不得了,从一个令人讨厌的俄罗斯资本家成为了它的旗帜性人物。

  寡头有意进军政坛

  但是,到了2003年春天的时候,一些蹊跷的事情开始发生。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始发出一些暗示,表明他有意进军政坛。他开始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资金花费在“开放俄罗斯”组织上,那是他的一个致力于推动公民社会的非营利机构。他的一向就很了不起的议会游说机器变得更加积极。他公开地承认,他和尤科斯的另外3位主要股东为3个政党提供了个人的资金支持,包括共产党在内。

  一项克里姆林宫悄悄进行的宣传——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那是官僚阶层和他的商业对手们联手导演的——散发谣言说,尤科斯给了共产党人高达7000万美元的捐款。在同我的谈话中,霍多尔科夫斯基激烈地否定了那个数字,他说,他的有左翼倾向的生意伙伴最多有可能捐过100万美元。

  霍氏想当俄罗斯总理

  最具爆炸性的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始提出,他个人有可能直接参与政治。在霍多尔科夫斯基接受的十几次采访中,包括1998年同我的那次在内,他都说自己计划在45岁时从商界退休。但是到了2003年春,随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民间和政治活动的增加,一些评论者开始指出,他的45岁生日刚刚好是2008年,那是普京按照宪法规定必须退位的时候。这种观察似乎不仅仅是基于一般的小道传闻。

  在莫斯科的政治和商界的内层小圈子里,每个人都知道至少一个故事,那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同一位尤科斯高层人士的谈话,他在谈话中透露了自己想成为总理的野心。

  一位流亡在外的寡头有一个更极端的版本,声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曾经说,他同普京见过一次面,并提出修改俄罗斯宪法。这位寡头声称,霍多尔科夫斯基建议俄罗斯建立议会民主政体,在这个构架中,霍多尔科夫斯基担任总理,普京可以担任一个更有特权的、但主要是荣誉性的议长的角色。当我同霍多尔科夫斯基提起此事时,他拒绝谈论所谓他要当总理的野心。不过,他表示完全赞同权力的转移,从俄罗斯具有沙皇性质的总统职位更多地转移给议会和总理——他竭力坚持说,这应该是一种合法的权力转移。

  随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政治野心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在克里姆林宫红色的高墙深院内,究竟谁告诉了谁一些什么消息,无人知晓。但到了春末夏初时,明白无误的事情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团队遭到了克里姆林宫越来越严厉的打击。第一个被打入监狱的是尤科斯的主要股东波拉丁·列别德夫,他是7月2日被捕的。继而,瓦西里·沙赫诺夫斯基被指控逃税,并被禁止离境,他曾是莫斯科市的高级官员,后来成为尤科斯的另一位主要股东。霍多尔科夫斯基最密切的贴己之一列奥纳德·涅夫子林,尤科斯的第二大股东,逃往了以色列。

  “一大杯子脑浆”

  几个月后,俄罗斯公诉人发出了对他的逮捕令,指控他盗用公款和逃税。警察不断地突袭尤科斯的办公室和他们的律师代理公司,以及一家为接受过尤科斯捐款的自由派政党亚布洛克工作的公关公司,警方甚至搜查了尤科斯资助的一家孤儿院。对尤科斯的股东和雇员的指控包括逃税、在1994年一家化肥厂私有化中的违法行为,乃至5项谋杀。

  尤科斯强烈否认所有的指控,特别是那些谋杀。“我可以具有绝对权威地说,我们公司现在和过去都没有任何人卷入职业谋杀。”在我们一同旅行的两天里,霍多尔科夫斯基告诉我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职业谋杀。”其中,最耸人听闻的案子是谋杀西伯利亚石油小镇涅伏特约港斯克的市长,他在霍多尔科夫斯基1998年生日那天被枪杀的。

  对莫斯科那些爱制造神秘消息的人来说,这种明显的巧合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人们私下传说,这一谋杀是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手下献给他的生日礼物。毫无疑问,霍多尔科夫斯基否认这种指控,更有意思的是他对于当时真正发生的事情的详细而自然的回忆。

  他说,那天早上8点,他的电话响了,来电话的是尤科斯的一个雇员,霍多尔科夫斯基说他记得非常清楚——“我怎么可能不记得?”市长被枪击了。“他还活着吗?”霍多尔科夫斯基回忆说他当时问道。他似乎还在为当时得到的答复所震惊。“怎么可能还活着!他流了一大杯子脑浆出来。”霍多尔科夫斯基又轻轻地重复了最后那几个字:“一大杯子脑浆”。他说,那是他永远抹不掉的一种景象。

  本文节选自《世纪大拍卖——俄国转轨内幕》一书第14章:“寡头、资本主义与克里姆林宫”,标题为编辑加注。作者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现任《金融时报》副总编辑。自1995年至21世纪初,她是《金融时报》驻莫斯科首席记者,见证了俄罗斯市场改革的“休克”疗法以及世纪之交的私有化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