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四兄弟暴富靠贵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7:32 华商网-华商报
布什四兄弟暴富靠贵人(图)

布什弟弟杰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四兄弟暴富靠贵人(图)
  大哥布什 老二杰布老三尼尔老四马文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三个弟弟杰布、尼尔、马文个个都是百万富翁,布什的私人财富更高达数千万美元,然而,他们的巨额财富却并不是从曾跟纳粹做生意的祖父普雷斯科特·布什那儿继承下来的。布什兄弟四个为何能够个个暴富?他们的“运气”为什么会好得让人眼红?美国媒体日前对此进行了报道。

  据报道,在美国这个从建国开始就与封建王朝绝缘的国家,布什家族却被冠以“王朝”的称号,可见其影响之大。从这个家族中走出了美国历史上继亚当斯父子近200年后惟一一对
当选美国总统的“父子档”,还有州长、国会议员等。有分析家认为:“金钱是政治的母乳”,布什家族的政治成就离不开他们家厚厚的钱袋子。而有报道称,早在上世纪70年代,老布什就向4个孩子灌输如何成为富人和强权者的理念———据报道,他曾用清楚的嗓音教导孩子们“不要怕冒险”,“要有能力影响他人”;然后又用低哑的声音说:“如果你们将事情搞糟了,不用怕,到时会有贵人出现。”

  大哥布什

  5万美元折腾成1500万

  在父亲的教导下,1977年,梦想成为“富人”的小布什用5万美元启动资金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石油公司———阿布斯托能源公司,但却连石油沫子也没找到。1984年,在一些“贵人”的安排下,一家叫做“光谱七”的石油勘探公司心甘情愿地买下了布什“垃圾股”般的石油公司,随后,“光谱七”公司又被“哈肯能源”收购,于是,布什不仅名列“哈肯能源”股东委员会,并且还拥有了价值53万美元的股票。

  1990年,正当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布什突然卖掉了“哈肯能源”的所有股票,获利近85万美元。两个月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石油市场混乱一片,“哈肯能源”的股票狂跌,而布什却由于提前抽身毫无损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后来对布什是否不正当地获得“内部消息”进行了调查,但却不了了之。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正是老布什的前助手理查德·布里登。

  1989年,布什游说父亲的老友以8600万美元买下了得克萨斯“游骑兵棒球队”,布什自己也投资了60万美元,尽管他的股份只占区区1.8%,但他却被指定为该棒球队的管理者。据悉,“游骑兵棒球队”的最大股东其实是威廉·德威特和默瑟·莱诺德斯,他们都是老布什的铁杆支持者。布什后来卖掉了“游骑兵棒球队”,这次买卖让他的身家达到1500万美元。

  老二杰布

  白得40%公司股份

  杰布·布什的事业则是从搞房地产开始的,他也遇到了自己的贵人———迈阿密房地产商阿曼多·科迪纳,而科迪纳正是老布什的捐资人和支持者。杰布和他合开了一家“科迪纳·布什房地产公司”,尽管一分钱没出,杰布仍凭空获得了该公司40%的股份以及各种投资收益。1994年杰布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并败给劳顿·切利斯后,科迪纳再次欢迎杰布回到“科迪纳·布什房地产公司”,1997年,该公司让杰布赚了240万美元。

  1988年,老布什成为美国总统后,杰布和共和党捐资人戴维·艾勒合伙到非洲做水泵生意。有报道称,杰布到尼日利亚后,许诺他的父亲会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此外,杰布还劝说美国进出口银行贷给尼日利亚7400万美元,好让该国有能力来购买水泵。最终,尼日利亚人花大钱买下了杰布的水泵,直到今天,尼日利亚仍未还清借款。

  老三尼尔

  亏了1.32亿,只罚5万

  在四兄弟中,老三尼尔也许算是最不顺利的一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尼尔只投资了区区几百美元,就和朋友合开了一家“JNB石油勘探公司”,自己充当公司总裁。当时尼尔还担任着丹佛市“西尔维拉多储蓄借贷银行”的主任,他将超过1亿美元的银行资金借给了“JNB石油勘探公司”的两名生意合伙人,进行石油开发。由于生意失败,尼尔的合伙人无法偿还1.32亿美元的借款,导致“西尔维拉多储蓄借贷银行”破产倒闭,投资人损失惨重,但罪魁祸首的尼尔甚至连警察局都没进,只是被象征性的罚了5万美元。

  1989年,尼尔抛弃了债务累累的“JNB石油勘探公司”,借贷230万美元开办了一家“顶点能源公司”,尼尔同样只是私人投资了3000美元,就成了公司管理者。像“JNB石油勘探公司”一样,“顶点能源公司”很快也破了产,无法偿还银行的债务。这时“贵人”再次出现,一名老布什的主要捐资者及时向尼尔提供了一份丰厚的新工作。

  据报道,尼尔如今管理着一家总部位于休斯顿的“连锁经营公司”,公司地址和老布什的办公室在同一座建筑中,正是这家公司让尼尔财源广进,从此也像几名哥哥一样跻身富人行列。

  老四马文

  靠“伊拉克战争”发横财

  四弟马文很少抛头露面,作风低调的他可以说是一个“闷声发大财”的类型。1998年,“一无所有”的马文不仅被任命为一家北弗吉尼亚投资公司———“温斯顿合伙人集团”的经理,同时还被选入一家南佛罗里达的蔬菜水果公司管理委员会。据报道,这家蔬菜水果公司的管理委员会中全是布什家族的朋友,其中包括休斯顿HCC财产保险公司总裁、老布什的主要资金赞助者斯蒂芬·威。1999年,斯蒂芬·威邀请马文加入HCC的管理委员会,马文凭空获得了HCC公司12500股普通股票。接着,马文又被邀请加入弗吉尼亚州一家安全公司的委员会,这是一家专门为国际组织和政府服务的安全公司。

  而当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温斯顿合伙人集团”下属的诺尔公司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伊拉克投资合同。2004年1月,诺尔公司再次接到一笔价值3.27亿美元的美国国防部合同,为美军驻伊武装人员和文职人员提供军事装备。然而由于诺尔公司此前压根儿就没有为武装人员提供军事设备的经验,导致这一合同最后被重新竞标,不过,马文所在的“温斯顿合伙人集团”还是从中赚了钱。欧阳

  新闻背景

  布什家族

  据报道,布什家族现有老少26人。老一代的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还健在,他们本来有六个孩子,但长女波林夭折,留下了现在的四子一女。长子布什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次子杰布有二子一女;三子尼尔有一女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四子马文的两个儿子和女儿多萝西的三子一女也都没有成年。

  布什王朝的发端应追溯至美国现总统布什的曾祖父塞缪尔·布什。塞缪尔最初经营钢铁制造业,不久就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石油业的光明前景,迅速与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此发展起来。一战结束后,塞缪尔与华尔街金融大亨沃克结成莫逆之交。1921年8月,塞缪尔的儿子普雷斯科特与沃克的女儿多萝西结婚,成为布什家族史上的里程碑。沃克全名乔治·赫伯特·沃克,两代总统中,老布什全名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布什全名乔治·沃克·布什,单从这一细节,就可看出沃克对布什家族的意义。

  普雷斯科特聪慧过人,婚后不久,岳父就放心地交给他一家投资公司。以此为基础,二战爆发后,普雷斯科特设法介入军工业,布什家族的财富迅速扩张。金钱滋养了普雷斯科特的政治雄心,也让他有可能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建立了私交,他开始竞选联邦参议员。几经挫折后,他终于在1950年梦想成真。

  就在普雷斯科特积极进取的同时,他的儿子即后来的老布什迅速成长。老布什继承了父亲的头脑和智慧,读书、当兵、经商,都表现不凡。他同时继承了父亲的眼光和远见,二战刚结束,就放弃了在新英格兰的优越生活,带着新婚妻子到新崛起的石油大州得克萨斯创业。在舅舅的资助下,1951年老布什创办了自己的石油公司。1966年,老布什当选国会议员,之后当过中央情报局局长,最后入主白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