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人类选择也会改变植物进化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青年参考

  当达尔文解释进化论时,他将这一进程描述成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而科学家近日发现,人类无意识的选择也能引起 物种进化。以只生长在喜马拉雅山高处的雪莲为例,这种珍贵植物的进化进程已经因人类的选择出现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雪莲随时间的流逝逐渐变矮。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人类对它们过于“青睐”。这种雪莲 名为绵头雪莲,经常被用于传统藏药和中药。个头儿最大
的绵头雪莲甚至在开花季节就被采摘,结果只有个头儿小、无人采摘 的绵头雪莲开花结子。

  美国密苏里植物园韦恩·劳和简恩·萨里克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院学报》上撰文说,经常被采摘的雪莲,在过去的 百年里变得越来越短,而那些生长在无人采摘地区的雪莲却未出现这种情况。他们指出,无人采摘的另一种雪莲——水母雪莲 一直没有出现任何变化。他们发现,在雪莲经常被采摘的地区——只有小株绵头雪莲才会在这里繁殖——绵头雪莲平均只有5 .3英寸长。而在很少被采摘的地区,绵头雪莲平均足有9英寸长。

  劳和萨里克指出:“荒谬的是,由于人类无意识的选择,一种物种一旦拥有受到人类重视的某种特征,那么拥有这种 特征的个体将优先被采摘,这种选择只会令雪莲个体最终拥有没人看得上的特征。” (秋凌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