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鲉鱼”加盟在即 航母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青年参考

  印度海军打造“豪华阵容”

  (如果6艘“鲉鱼”级潜艇在建成后一同出击,再加上日后成型的航母编队,印度海军有能力超越印度洋地区将战略 力量扩展到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

  刘起来张志刚

  印度海军要跨出印度洋地区将战略力量扩展到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这不是纸上谈兵,按照目前印度海军的发展计划 ,这个目标在2008年就可能实现。

  印度海军负责后勤保障的海军中将帕瓦希·贾特莱日前表示,印度海军计划拨款23亿美元建造新的“鲉鱼”级潜艇 ,目前该计划正在等待政府的批准。该计划一旦实施,加上印度正在建造的“防空舰”航母以及从俄罗斯购买的现代化改装型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2008年的印度海军将空前强大。

  23亿美元自主造新潜艇

  帕瓦希·贾特莱透露,如果计划能够被批准,印度将在孟买港口的马扎冈船坞利用法国技术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 ,第一艘预计2008年正式装备印海军,最后一艘则在2016年建成。

  “鲉鱼”级柴电潜艇是法国海军多年建造柴电潜艇经验的结晶,可在各种作战环境下执行反潜、反舰、情报侦察、布 雷和特种作战任务。该潜艇使用的作战系统是法国的“潜艇战术信息和指挥系统”(SUBTICS),可发射各种类型鱼雷 及潜射反舰导弹,必要时还可以根据需要换装水雷和导弹。印度还要求法国为“鲉鱼”级提供SM-39“飞鱼”潜射反舰导 弹,这也是目前巴基斯坦海军“阿戈斯塔”90B潜艇的主要武器。

  “鲉鱼”级潜艇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MESMA),它使柴电潜艇具有与核潜艇类似的远程 潜航能力,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以上。虽然比核潜艇还差个档次,但对印度海军而言,这种技术已满足了印军方对潜艇的 需求。

  印度海军总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说,这笔价值23亿美元的许可生产项目已在国防部和财政部获得通过,只待总理 领导的最高战略决策机构批准。“该项目已经一拖再拖,我们希望它能获得批准,因为恢复潜艇制造能力是当前印度海军的头 号重任。”

  航母建造紧锣密鼓

  普拉卡什表示,建造“鲉鱼”潜艇仅仅是印度海军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项目。另一重要方面就是航母。早在 1999年6月,印度政府就宣布了批准建造国产航母的计划。该航母排水量近4万吨,采用滑橇式飞行甲板和阻拦装置,舰 载机是印度自行研制的海军型轻型战斗机和高级轻型直升机,建造完成需7年至9年时间,耗资约150亿卢比(目前1美元 约合43卢比)。与此同时,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完成现代化改装后将于2008年交付印军使 用。

  在战舰建造方面,2004年年底,印度与意大利公司签署了两项提供舰船设计部件和动力装置的合同,意大利公司 向印度提供一系列舰船部件和动力装置,同时意大利专家也将在战舰设计和试验方面对印度专家进行帮助。

  另外,印度还在不断寻求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举行会谈,以购买海上巡逻战舰,专门用于深海搜救工作。目前 印度海军已经装备了3艘护卫舰,其中一艘购自俄罗斯。

  在导弹方面,自从2004年11月7日从一艘护卫舰上成功试射可携核弹导弹,印度海军就具备了新的战略打击能 力。在此基础上,海军准备在其全部新旧战舰上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在指挥系统方面,印度海军参谋长指出,建造海军行动卫星指挥系统将是未来印度海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印度国 防研究机构正在负责研制海军行动卫星指挥系统,并在研制过程中采用最新的技术。如果这些计划进展顺利的话,2008年 印度将组建一支超级“豪华阵容”的海军。

  海防战略将彻底改变

  由于印度三面环海,拥有5800公里的海岸线,印度国防专家认为“在现代条件下,没有攻不克的防线,与其被动 防守,不如主动出击。”普拉卡什强调,建造“鲉鱼”潜艇计划对提高印度潜艇部队实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正是在这种指导 思想作用下,印度一直大力发展潜艇技术,并在2004年年底提出印度海军21世纪标准柴电潜艇的“75号工程”,又于 近日提出了“鲉鱼”潜艇建造计划。

  印度海军现在已经是南亚地区最强大的海军,而“鲉鱼”潜艇一旦建成,不依赖空气推进的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 ,可使该潜艇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以上,印度海军只要拥有3艘这样的潜艇,就能对印度东西海岸实施战时24小时不间 断的威慑打击;如果6艘潜艇在建成后一同出击,再加上日后成型的航母编队,印度海军有能力超越印度洋地区将战略力量扩 展到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

  针对国际社会的质疑声,普拉卡什为海军的这一扩张计划辩解说,印度有漫长的海岸线、众多的岛屿和大片海上经济 区,印度对外贸易多半通过海上运输完成,因此需要强大海军的保护。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