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朝鲜下达农业总动员令 金正日亲自种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11 《环球》杂志
朝鲜下达农业总动员令金正日亲自种庄稼

资料图片:金正日检阅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支援农村是朝鲜多年来加强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而2005年显得特别热闹,朝鲜全国上下,都沸腾着下乡援农的热潮。《环球》杂志记者也亲身感受到朝鲜农业总动员的力度和热度。

  《环球》杂志驻平壤记者/姬新龙

  将军下达总动员令

  春末夏初,正是朝鲜繁忙的春耕春种季节。平壤郊区,大片大片的稻田或已新绿成行,或已灌水待栽,畦畦相连的水稻秧苗长势喜人。田间地头,行不太久就可以看到拖拉机和插秧机在忙碌。广播车里传来女青年热烈激动的播报声,清风掠过色彩鲜艳的宣传画、标语牌,一面面红旗猎猎作响。

  由平壤通往妙香山的高速公路边,天蒙蒙亮,喧闹声打破了田园的宁静。薄雾晨曦之中,各路人马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三三五五徐步走来的是周边农村的农民,列队整齐健步跑来的是邻近地区的驻军官兵,乘车赶来的是厂矿企业的工人和平壤城的机关办事员们……

  暮春时节,鸢飞草长。《环球》杂志记者在朝中社外事处官员的陪同下,来到平壤市郊的七谷合作农场进行采访。农场委员长赵日顺在场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他介绍说,今年是朝鲜半岛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光复重生和朝鲜劳动党创建60周年,金正日将军把农业生产确定为今年的主攻战线,年初就向全国军民下达了支援农村的总动员令。

  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三家报纸于1月1日共同发表题为《全党、全军、全民一心团结,高度发扬先军威力》的社论,明确要在建设强盛国家事业中取得伟大的转变。社论第一次提出解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问题的根本在于提高农业产量,并把农业生产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攻战线。

  2005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原定于3月9日召开,但就在3月4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突然宣布推迟举行。这一举措在朝鲜建国57年来极为罕见,引起外部世界议论纷纷。由于核问题久拖不决,猜测也多与核问题和朝美争端有关。

  会议最终于4月11日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自出席。然而,会上并没有提到核问题。令人关注的是,主管朝鲜经济全局的内阁总理朴凤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地提出,朝鲜今年度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农业战线,具体目标是要决定性地解决吃饭问题即粮食问题。

  粮食是强盛大国之大本

  解决粮食问题,是2000多万朝鲜人民在两代领导人指引下几十年来一直为之不懈奋斗的重大任务,也是近十年来一直困扰朝鲜的一道难题。

  朝鲜劳动党一直把增进人民福利作为党的最高原则。对于衣食住这三项最基本的生活要求,金日成主席早年就明确地提出,要让全体人民“住瓦房、穿绸缎、有汤有肉吃米饭”。金日成后来又形象地说,大米就是社会主义。

  90年代中期起,随着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朝鲜在失去了原有战略物资来源和产品出口市场的同时,遭到了来自美国等国更加严酷的封锁、孤立与扼杀,再加上连年遭受洪水、旱灾、冷害、暴风雨、冰雹、海啸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朝鲜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

  面对外患内忧,朝鲜进入了“苦难的行军”时期,而后转入“强行军”时期。朝鲜人民一边缩衣节食,朝鲜政府也向国际社会伸出了请求粮食援助之手。其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国际组织和众多国际人道主义机构纷纷进入朝鲜,向国际社会呼吁粮援,在朝鲜贫困山区开展救济。

  受美朝关系紧张和核问题的影响,国际社会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呈现减势。据WFP估计,朝鲜今年的粮食需求仍留有巨大缺口。WFP于2005年6月1日敦促国际社会立即提供粮食援助,称“如果国际社会不马上向朝鲜提供新的粮食援助,从本月中旬起,只好中断针对老年人、小学生、城市贫困家庭的粮食援助”,“如果直至7月底仍不能提供粮食援助,对孕妇、产妇、托儿所、幼儿园儿童的粮食配给也将不得不中断。”

  无粮不稳。粮食问题久拖不决,这不但伤害了朝鲜政府的信誉,也影响到社会的稳定。金正日说,农业生产是朝鲜强盛大国建设的天下之大本。他表示,“只有发展农业生产、解决粮食问题即吃饭问题,才能体现朝鲜式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有力地推动革命与建设的所有事业”。

  金正日亲自种庄稼

  金正日说过:“最令我感到心痛的是不能让我的人民吃饱。”

  金正日最早于1998年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的战略目标。朝鲜要建设的强盛大国,是以先军政治为基础,坚定思想,外交自主、经济自立、军事自卫,不依附大国、不看人眼色、不仰人鼻息。而经济实力是国家强盛复兴的基础,军事和政治思想威力必须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

  赵日顺讲述了金正日亲自种田种地种庄稼的故事:金正日在他住处的院子里,开辟耕地,亲手种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作物,还有大豆、白菜、萝卜、茼蒿等蔬菜,细致观察,亲自把握水土、气候、肥料等对庄稼的影响,以便英明地指导全国农业。就是在这里,金正日有了发展两茬作物的设想。“将军的院子就像是农科院的试验田,令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大吃一惊”。

  朝鲜回顾金正日时代先军政治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整理总结出了“先军八景”,其中农业战线的三项成果就赫然在榜,它们分别是:描绘北部山区广种土豆、缓解粮食紧张的“红丹薯海”;感慨昔日依靠斗浇瓢灌的旱地如今成为千里沃野的“瓢野地平”;赞叹朴素的山村变成瓦房成群、果树成林、既种田又养鱼的社会主义仙境的“泛雁仙境”。

  2002年7月,朝鲜出台旨在改善经济管理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国家全面提高了所有农产品的价格,其中粮食的价格从昔日每吨600朝元一跃提升至2.9万朝元,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根据金日成主席亲自制定的《农村提纲》,朝鲜农村最小的生产单位是由10至25人组成的“分组”。实行经济改善措施后,“分组”的规模已缩小到七、八人左右。

  来自朝鲜北部地区的消息说,那里的部分地区已经实行了“家庭承包责任制”。由于究竟有多大效果尚未得到证明,朝鲜国内的媒体没有予以宣传。为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政府扩大了他们的自耕地,允许他们自由处置多余的农产品,农民自由市场开始活跃,农民手中有了更多的现金。

  从朝鲜媒体的宣传来看,朝鲜实行的种子革命、两茬作物制、土豆革命和推广大豆种植以及土地平整和水渠工程等已经为朝鲜的农业革命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已初见成效,据估计,2004年朝鲜粮食生产量达到430万吨,创造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朝鲜的粮食不足已有所缓解。

  赵日顺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七谷农场有水田旱地果园350公顷,2004年瓜果豆米各种粮食总产量达32000吨。水稻田每公顷产量高达7吨以上,总产量达1300吨。去年秋天分配,他和老伴以及两个孩子分得1200公斤粮食。朝中社的外事官员告诉记者,只要他每天正常出勤上班,每天600克的粮食定量是得到保障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