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世界该如何应对新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25 南方周末

  魔高一丈,道高几许

  7月7日,英国伦敦7月21日,又是伦敦7月23日,埃及沙姆沙伊赫

  短短十几天中,三起恐怖袭击。

  密集的恐怖袭击带来什么样的安全挑战和警示?这个世界又该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特约撰稿人采访英国驻华大使、埃及警方、欧盟反恐官员和国内的相关专家,力图从多角度给读者以思考的借鉴。

  7月7日当地时间上午8点51分至9点40分,英国伦敦市区包括利物浦街、罗素广场等七处地点在一小时内发生连环爆炸,造成56人死亡、多人受伤。

  7月14日,英国警方圈定了4名“人弹”的身份,至少3名疑犯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而主谋可能是埃及学生,他们都在袭击中身亡。

  7月21 日下午2点,在伦敦沃伦街地铁站等处再次发生恐怖袭击,手段与第一次爆炸类似,由于部分炸弹仍未爆炸,只有一人受伤。

  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3个地点发生由汽车炸弹引起的连环爆炸,当地救援机构及警方证实爆炸事件可能至少造成90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多人受伤。

  同日晚,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咖啡馆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三人受伤。

  “魔道” 之争(评论)

  外交学院的苏浩教授是“9·11”事件的亲历者,当他通过新闻媒体得知伦敦“7·7”爆炸案事件时,很是吃惊,而伦敦二次爆炸“则更出人意料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室主任李伟指出:没有一起恐怖事件,像伦敦的“7·21”爆炸那样,在高度警戒的状态下,相同的方式,在类似的地方,刚好在第一次爆炸两周内发动二次袭击。

  苏教授分析,后“9·11”时代的恐怖袭击,有个明显的特征是目标国的扩散,恐怖分子进而打击美国的盟友,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印尼巴厘岛爆炸针对的是澳游客)等西方国家,接着是埃及、土耳其等阿拉伯国家。反恐,并不是一场常规战争,不是去消灭某个政权。李伟认为,对于全人类来说,我们要做的是反恐斗争,而不是“反恐战争”。恐怖主义的扩散和蔓延,对具体的反恐防备(如信息战、情报战等)是一次难度极大的挑战。尤其值得警惕的是,“9·11”以来国际反恐的深入,恐怖主义势力也随即调整策略。

  “另外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追求轰动效应。”苏浩说,“打击目标国的政治中心难度较大,但可以选择软目标——中心商业区、旅游区下手,那么平民成了最主要的袭击对象。恐怖袭击将越来越残忍,越来越反人道。”

  恐怖分子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杀害一些当地平民和外国游客,更重要的意图在于影响更大范围的人群,使社会动荡,人心恐慌,政府权威下降,阻碍其振兴和经济发展,并指望通过新闻媒介的报道产生轰动效应,挑战和平努力,凸显恐怖分子和恐怖行为的存在,使各国人民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生活难以安宁,身家性命面临威胁。

  不过,专家们都一致认为,现阶段恐怖主义的主要手法还是爆炸、暗杀或投毒,出现大规模高烈度攻击的可能性极低。“核武器?我个人认为不可能。” 曾在埃及大使馆工作的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时延春说,“他们没有政权,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都在‘地下活动’。而且,研制核武器需要极高的技术要求。”

  “目前以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已经出现了新趋势,即从过去有形的组织逐渐向一种意识形态过渡。” 埃及国际反恐专家卡迈勒·沙纳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他认为,“‘9·11’袭击之后,越来越多的恐怖袭击事件都是打着‘基地’的名义去干的。而实际上,那些人们从未听说过的名目繁多的组织不见得都是受‘基地’的直接领导或指示。这些组织很可能是接受了‘基地’的思想,也可以说是意识形态,然后在作案手段上仿效‘基地’的方式。”

  沙姆沙伊赫触目惊心的事实再次提醒世人:国际恐怖主义的幽灵,正在我们的上空游荡,其行为的突发性、隐蔽性、不加区分性和残忍毁灭性,使它的破坏性日益增大,危害愈烈。为了有效遏制恐怖活动的蔓延,各国应强化合作,标本兼治,果断联手,齐出重拳,严厉打击恐怖行为并全力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马立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