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出用电流检测变异基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富山医药大学药学系井上将彦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用电化学的方法检测单碱基多态性变异基因的技术,比现有的方法精确度更高,有望应用于医疗领域。

  据《日经产业新闻》9日报道,人体中不同的DNA有些却往往在某些特定片断上具有相似性,有时只有单一碱基存在差异。这种存在变异的基因仅占人体基因的1%以上,被称
为“单核苷酸多态性”。而这一多态性与患特定的疾病和特定的药物是否产生不同的副作用有关。

  井上教授等人在研究中让DNA的一端连接特殊的金属微粒,另一端通上电流。如果基因存在单核苷酸多态性的话,电流基本不流通,通过测量电流值的大小可高精确度地断定有无变异基因。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检测有无变异基因基本都是通过加热DNA调查其变形的方式检测,精确度低而且比较麻烦。新的方法克服了这些缺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