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自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于2003年发动的对伊战争,启开了用武力任意践踏一个主权国家的恶劣先例。令世人耻笑的是,美国不仅至今拿不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而且,被指控为伊拉克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竟来自美国。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日报道,1937年死于牛津郡牧场的一头英国母牛,被发现是
导致伊拉克战争的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源头

  这则报道说,当时这头母牛的一只耳朵被送到了一家英国实验室。那儿的科学家在牛耳朵上发现了炭疽孢子。这种孢子后来被用于丘吉尔首相下令进行的秘密生物武器试验。

  据悉,这些人工培养的炭疽孢子后来被送到美国。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向伊拉克出口了一些样品。核查人员发现,萨达姆选择了这批炭疽孢子研制生物武器。

  这一发现使英国一些政界人士感到恼火。工党下院议员奥斯汀·米切尔再次呼吁联合国对华盛顿是否违反军控协议进行调查。他的第一次呼吁曾得到当时下院126名议员的支持。他说:“这使他们(美国人)显得更加虚伪了。”

  《泰晤士报》网的消息披露:伊拉克这些炭疽的来龙去脉是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持反战立场的政治系学生杰弗里·霍兰发现的。至于萨达姆究竟选择了哪批炭疽,则是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查尔斯·迪尔费尔去年秋天在中情局的一份报告中披露的。

  迪尔费尔说:“伊拉克宣布曾研究过不同品系的B型炭疽,但最后只选用了美国标准菌库的14578品系来研制生物武器。”美国国会对海湾战争综合症的调查证实:这批炭疽是1986年至1988年期间从美国运抵伊拉克的。

  有消息说,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美国标准菌库专门培育各种微生物、病毒以及植物、人体和动物的细胞。它的目录显示,14578品系含有牛津大学细菌学教授沃勒姆在20世纪30年代分离的“牛炭疽”。

  这种炭疽是以沃勒姆教授的名字命名的。1942年,在苏格兰格林亚德岛上进行的生物武器试验中使用了沃勒姆炭疽。此后该岛不得不被隔离48年之久。(阿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