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纪念抗日胜利60周年,韩朝发《对日特别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60周年纪念日。60年一甲子,饱受战争摧残的人们从未淡忘那段血泪史。今天,世界各国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缅怀历史。希望各国民众的呼声能让日本领导人真正反省历史。

  ·韩朝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牵制小泉“拜鬼”

  对韩国和朝鲜两国来说,60年前的8月15日既是民族“光复”的好日子也是民族分裂的开始。而60年后的今天,韩朝两国已经在统一之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8月14日至17日,由朝鲜、韩国和海外侨胞民间代表团共同参加的纪念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的“8·15民族自主和平统一大典”在韩国首都汉城(首尔)举行。14日下午,5万人参加的开幕式隆重开场,15日当天,纪念活动达到了高潮。

  15日上午,三方代表团参观了西大门日本殖民统治期间关押韩国爱国志士的监狱,并共同发表了《对日特别声明》。声明中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歪曲历史的行为,对历史进行反省,积极合作查明历史真相。韩朝两国将共同追究日本政府二战殖民统治责任,要求日本对受害者和受害国家进行正当的国家赔偿和补偿。

  声明中特别指出,最近日本政府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美化成帮助别国实现近代化的解放战争,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歪曲历史的行径,目前日本正在进行的“泛国民参拜靖国神社运动”表明了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复活。日本正在不断扩张军备,加强美日军事合作,激化同周边国家的矛盾,日本必须即放弃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企图,取消攻击性的军事力量部署计划并立即停止自卫队海外派兵等军事介入行为。

  共同社分析说,此份共同声明旨在牵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军事大国化”。据悉,参加联合庆典活动的包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南为团长的200人的朝鲜代表团、400多人的韩国代表团和150名海外侨胞。

  除了韩朝两国的联合纪念活动,韩国政府15日还在首都市中心光化门前举行“光复节60周年纪念大会”,韩国总统卢武铉就光复60周年和韩日关系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韩国成为日本殖民地的内部原因是国力羸弱和社会内部分裂,而且造成分裂的亲日势力至今仍未得到彻底清算。因此韩国将继续揭露亲日反民族势力的行径,使韩国独立运动史上被掩盖的部分重放光辉,这样才能解决殖民地历史所造成的内部矛盾,并最终结束南北分裂的时代。他号召国民同心协力,将光复60周年作为走向团结和解的出发点。

  在当天的纪念大会上,卢武铉还向214名在独立运动中做出贡献的功臣和后代授了勋。韩国各界民众两万多人参加了当天的纪念大会。

  ·澳大利亚:霍华德忆当年,日本是“残暴敌人”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15日参加了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太平洋战争结束60周年的纪念集会。他不指名地谈到了日本在战争期间的残暴行径,“1942年,2万多名澳大利亚人在几周内被抓,然后在残忍的敌人手中忍受了几年的苦役、饥饿和虐待。几千人从此再也没有回到澳大利亚。”他说,这些苦难都是年轻一代难以想象的。

  在演讲现场就座的有日本驻澳大利亚大使秀明上田(音译),他在霍华德演讲期间始终低着头。虽然霍华德没有直接提及日本的名字,但在场的人都知道他所指的是日军在1942年2月横扫东南亚、攻克新加坡的军事行动。

  霍华德在接受澳洲媒体的采访时还回忆了二战结束时的情景。虽然他那时只有6岁,但却清楚地记得60年前的8月15日,他的哥哥站在窗前手拿报纸,为他阅读日本战败、二战结束的消息。今天他要向所有曾经参战、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英雄们致敬。

  14日,悉尼、布里斯班和堪培拉等地还隆重举行了主题为“向老兵敬礼”的纪念活动。数千名老兵和当地民众观看了在悉尼的古瑞芬湖湖畔举行的大型飞行表演。澳大利亚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表示,“向老兵致敬礼”是赞扬老兵们功绩的一种活动,是澳大利亚纪念活动的重头戏。据悉,约有100万澳大利亚人参与了二战,其中有4万人死于战场。至今仍健在的老兵约有17万左右。

  84岁老兵巴登·琼斯是在日本的残酷虐待中幸存下来的战俘之一,他当年曾被日本人强行抓到泰国北碧府的丛林中为日军修建铁路,受尽折磨。施工中共有1.2万名战俘和25万名劳工在非人的劳役中身亡。他说:“对日本的年轻一代来说,那些战争罪行是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犯下的,但是如果他们不承认当年的罪行,他们将永远是个劣等民族。”

  ·加拿大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送别国家英雄

  在日本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加拿大全国各地8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纪念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日本宣布投降60周年。

  ·加各地庆祝胜利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约100名老兵乘坐老式吉普车,驶过国家战争纪念碑,庆祝战争胜利60周年。在温哥华,大约300人,其中大多数身着制服,来到胜利广场,向在中国香港、缅甸和远东战场战斗过的加拿大人致敬。

  尽管60多年过去了,但对这些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的老兵而言,过去的一切还是历历在目。

  空军老兵乔治说,纪念活动又把他拉回遥远的过去。他说:“当你坐在这里,你禁不住想起你失去的好朋友。”

  ·告别英勇老兵

  当天,加拿大人还向加拿大最后一位获得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英联邦最高勇敢勋章)的老兵、欧内斯特·史密斯告别。他的家人缓步登上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渥太华号,将史密斯的骨灰洒向无尽的太平洋。

  史密斯不久前去世,享年91岁。他1939年参加加拿大军队,投入到保卫祖国的战斗中。1944年10月21日,他所在的部队奉命跨过意大利北部的一条河流,并在岸边建立桥头堡,以便工兵架桥,使坦克通过。

  德军出动当时最好的坦克向他们扑来。为了确保阵地,史密斯冷静地一直等到坦克距离他只有10米远,才突然从战壕中跃起,发射反坦克弹,将坦克化作一团火球。

  随后,蜂拥而至的德国步兵将他包围,史密斯毫不畏惧,手持机关枪猛烈扫射,打倒4名德国纳粹士兵,其余德兵吓得一轰而散。

  他的英雄壮举挽救了桥头堡。几周后,他来到伦敦,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亲自授予他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史密斯因此成为加拿大唯一一名在二战期间获此殊荣的加拿大士兵。

  ·永远的国家英雄

  在他病逝后,加拿大在8月13日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在几百名士兵的护卫下,覆盖着加拿大国旗的史密斯的灵柩在炮车的牵引下,缓缓驶向教堂。

  在这段长达两公里的路上,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站立在道路两旁,默默地送别这位英雄。

  加拿大国防部长格雷厄姆在葬礼上致辞说:“他的逝世在加拿大历史上是一个重要事件,我们将永远感谢他非凡的英勇行为,他过去是,并将永远是值得敬仰的国家英雄。”

  · 菲律宾:她们要的不过是个“公道”

  虽然这已经是第60个二战胜利纪念日,但对她们来说,这也是第60个正义要求再次遭到拒绝的日子。在菲律宾,一群曾经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菲律宾妇女仍在继续她们60年未完结的斗争。这群已是风烛残年的“老阿妈”们手举白烛,聚集在日本驻菲律宾使馆门前,要求日本政府做出公开的道歉和赔偿。

  尽管日本首相曾以非正式方式向菲律宾慰安妇致歉,日本政府和个人也发动企业和个人成立“亚洲妇女基金”,为她们提供2万美元的“身心补偿”,但遭到了很多人的拒绝。因为这笔钱不是出自日本政府,而且不附带官方的正式道歉。

  东京政府当局一直以来拒绝向任何个人支付战争赔款,8月15日,日本外务省在网上就关于赔偿问题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根据旧金山和平条约以及双边和平条约的规定”履行赔偿义务;并放言:“从法律角度来说,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但事实是,日本关于“从法律角度”已解决的说法无法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认同。有历史学家估计,在二战期间有多达20万无辜妇女被迫成为日军的“慰安妇”。战后,众多原“慰安妇”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但诉讼屡被驳回。7月10日,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又大放厥词,称“亚洲受害妇女应为充当慰安妇感到自豪”。言论之无耻简直匪夷所思。

  (康娟,王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