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只有反省历史才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60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发表声明,对日本在二战期间所造成的破坏表示“深刻反省和真心懊悔”,称日本永远不会忘记战争带来的“可怕教训”,决心致力于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决不再发动战争。

  小泉发表道歉声明,发誓决不再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15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发表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的书面谈话。这是自1995年村山内阁以来,日本政府第一次由内阁会议决定日本首相在日本战败日上的谈话。

  小泉在谈话一开头便强调:“日本要再一次坚定决心,决不能重新走上战争道路。”他说:“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各国特别是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再一次表示深刻反省及衷心歉意”。

  同时,小泉在谈话表示,日本和其他国家特别是中韩两国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亚洲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共同社认为,这表明小泉正在试图改善日本与中韩同两国的双边关系。

  韩国:日本政府应真心反省并付诸行动

  针对小泉的谈话, 韩国政府15日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应该对过去的历史作出真心反省,并付诸行动。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在声明指责说,日本政府尽管阐明了谢罪和反省的立场,但部分政治人士继续发表歪曲历史的言论,深深伤害着曾经遭到侵略的国家和公民,并激起了这些国家和公民的愤怒。

  日默哀纪念战败60周年,小泉称将力争世界信赖

  当地时间8月15日正午,日本全国上下还纪念日本战败60周年。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和其他官员参加“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发誓永保和平。

  据美联社和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追悼其大约230万战死军人和在空袭及原子弹爆炸中死亡的80万平民。

  明仁天皇夫妇、小泉纯一郎、参议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院长)、各政党代表以及战殁者遗属等约7500人参加了追悼仪式。天皇夫妇等人向战殁者献花。

  在这个仪式上,小泉发表演讲说,日本对亚洲各国遭到的战争破坏负有责任,“要进一步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尽全力使日本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得到世界各国更多的信赖”。

  其后,继天皇发言后,参议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遗属代表也纷纷致悼词。由于众院已被解散,没有众院议长出席。这是1963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日本9月大选谁主沉浮?

  小泉在其邮政改革法案遭到否决后,决定解散众议院,在今年9月11日提前举行大选。

  对于即将到来的日本9月大选,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金熙德研究员分析认为,哪个政党、哪个领导人在这次大选中上台,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影响巨大。

  金博士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与挑战它的民主党的胜算都是一半一半。如果自民党再度上台,小泉继续担任首相,中日关系就难以有太大的改观。但日本樱美林大学的一名教授指出:“由于自民党存在内讧,因此在野党民主党最有可能在选举中胜出。”

  民主党领导人反对“拜鬼”

  如果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战胜自民党,冲上权利的宝座,中日关系是否就会为之一新呢?金熙德博士认为,也并非这么简单,还要看民主党在取得政权后具体实行什么样的政策。

  金熙德博士指出,如果民主党在日本上台执政,中日关系可能在历史问题上有所缓和,因为民主党领导人冈田曾表示:“如果我成为日本的首相,绝对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这就消除了一个经常破坏中日关系的定时炸弹。

  冈田称重视中日关系

  今年2月,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冈田说,在民主党的理念中,中日关系被置于最重要的两国关系地位。在前不久,冈田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日本应该坚持和平的理念,应当重视发展同中国等邻国的关系,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国等国发展和睦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民主党主张坚持专守防卫,保持为行使个别自卫权所需的最低限度的实力,不行使集体自卫权,遵守无核三原则。

  但是,金熙德博士指出,在关系到中日关系的另一个关键问题,也就是台湾问题上,民主党的政策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人们还须拭目以待。

  “政冷” 势必影响“经热”

  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政治关系时有波澜。在上世纪80年代曾拥有过“蜜月期”的中日关系,如今正遭遇阵阵“寒流”。

  那么,“政冷”是否会影响“经热”呢?金熙德博士认为,“政冷” 肯定影响“经热”,但这种影响是逐渐的、缓慢的。

  长期以来,两国经济合作迅速发展,相互依存不断加深。2003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达1335.8亿美元,为邦交正常化时的130倍。2004年,中日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总额达1678亿美元。2005年有可能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但是,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的研究员徐长文曾经指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在近5年来,年均增长水平低于我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也低于中国整个对外经济贸易的增长水平,日本已经在去年从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降到第三大贸易伙伴。

  “日本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中国”

  中日经济关系逐渐降温,不仅对中国产生影响,对日本也是不利的。因为中国经济对日本经济的牵引作用已经超过美国,为日本经济的复苏带来了积极影响,被日本人称为中国特需。

  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2005年度通商白皮书》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日本三井物产战略研究所研究报告的统计数字表明:“日本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中国。”

  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此也心知肚明。据共同社报道,小泉纯一郎8月6日前往广岛县福山市的中川美术馆,参观了该馆收藏的中国现代绘画和陶瓷器。他在参观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两国关系)并未跌至冰点。即使一时的政治关系多少有些恶化,双方在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仍会逐渐扩大。”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那么,如何改变目前这种“政冷经热”的局面呢?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当前严峻的中日关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7月18日对香港传媒提出,要用“文化热”和“经济热”促中日间的“政冷”升温。

  不久,以“和平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的“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画卷”图片展即于7月28日下午在东京隆重开幕。赵启正说,1972年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经济、文化和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人民分享了交往带来的硕果。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也表示,日中关系的加强,两国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繁荣,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和平。

  有意思的是,中国香港著名演员成龙和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应邀作图片展的形象代言人。成龙说,观看这些图片,让人感到应该更加珍惜中日友好,为发展中日友好而努力。

  长期在中国训练、能讲一口流利汉语的福原爱用中文说,她生在日本,喜欢日本,但同时喜欢中国。她期望日中两国关系不断加强,两国人民更加友好。福原爱本人就是中日文化交流活生生的范例。

  反省历史,开创未来

  关于中日关系的突破与未来,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有一番独到的见解,持乐观态度。他于7月1日在“2005·东亚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日本两国可仿效法德间于1951年建立“煤钢联营”,发展欧洲共同体的做法,发展“东亚共同体”以改善中日关系。

  据历史学家统计,法德之间打了1100多年,一共打了200多场战争,其中大战23场,平均50年打一场大战。吴建民说:“法德之间打了1100多年,最后怎么解决?……1951年双方建立煤钢联营,欧盟的建设就是从这里起步的。这个办法就打不起来了。”

  吴建民认为,中日关系要结束目前紧张局面,发展共同利益、建设东亚共同体应该是一种顺应当今全球化时代发展趋势的首选途径和目标。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和德国当年之所以能握手言和,建立“煤钢联营”,发展欧洲共同体,与德国深刻反省侵略战争的态度、彻底清洗法西斯思想和势力的行动是密不可分的。日本政治家如果真的希望中日友好,就应该彻底反省历史,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蠢事,不要放任右翼分子破坏中日两国的关系和未来。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建立的东亚共同体,才能保障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才是两国人民乃至东亚人民真正的福祉。

  新闻背景:东亚共同体

  东亚共同体的历史由来已久。1990年12月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破裂后,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提出了“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构想。

  2001年,东亚13国的26位专家组成的“东亚展望小组”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报告,为东亚地区合作提出了发展蓝图。2004年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的“10+3”领导人会议上,东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建立“东亚共同体”作为东亚区域合作的长远目标确定下来。(王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