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将出台反恐法 拟牺牲公民自由采取强硬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自发生“7.7”伦敦爆炸案之后,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在重新评价各自的反恐战略。许多国家都在关注法国,因为法国经历过恐怖袭击,并素以铁腕政策著称,颇具成效。据最近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披露,法国政府将在本月底出台最新的反恐法,以进一步巩固法国在过去10年中一直采取的强硬路线。

  该周刊援引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提供的消息报道,新反恐法的核心就是“
零容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加强监督。法国情报局多年来一直监控着宗教激进分子的活动。法国政府现在也意识到,恐怖组织不再在一些正式的宗教场所招募新人,而是在个人家中、书店、廉价快餐店甚至乡间的隐蔽场所进行。情报机构特别担心三种人:宗教激进分子,参加了伊拉克战争并带着暴力思想回国的国民,以及在监狱里思想变得极端的人。

  法国新反恐法的第二个主要内容是“攻击性骚扰”。一直以来,法国人都认为英国对宗教激进主义过度容忍,并对此非常恼怒。法国人主张采取积极的不容忍态度。法国当局经常对被怀疑窝藏激进分子的地方进行搜查,而且往往是找一些无关紧要的理由,如卫生检查、安全检查、税务稽核等。情报局一份被泄露的报告显示,去年光是在巴黎地区,就对餐厅、肉店、长途电话亭等地进行了88次这样的搜查,涉及人员达1173人。其中有185人被拘禁,8人被起诉。

  第三个主要内容是早在“9·11”事件之前就开始推行的严厉措施。恐怖嫌犯可以在不被指控的情况下被合法拘留96小时。1996年颁布的一部法律给予了警方充分的自由,只要警方怀疑某个人“与参与恐怖活动的罪犯有染”,就能予以拘留。

  去年从关塔那摩释放的4名法国嫌疑犯刚回到法国就被拘留了。司法部长帕斯卡尔·克莱芒打算进一步加强该法律,使从犯的刑期从10年上升到15年。

  法国对激进主义神职人员的驱逐也采取强硬态度。这项从德维尔潘任内政部长时就开始推行的政策现在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这家英国周刊在评述法国的上述反恐经验时写道:整个欧洲,尤其是法国,一向以尊重人权而自豪,然而法国现在似乎很乐意为了安全而放弃一些公民自由。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欧洲其他国家也产生了同样的想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