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伊朗之间地缘政治对峙在伊拉克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正当美国总统布什因伊拉克战争而陷入难以摆脱的困境之际,有消息披露,伊朗正计划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超级什叶派王国,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地缘政治对峙已在伊拉克土地上展开。

  伊拉克副外长哈米德·贝亚提早在今年2月曾说过,如果伊朗希望的话,它能把伊拉克变成美国的地狱。分析家们认为,这已不只是伊朗想不想的问题,实际上它已经这样做了

  英国《耶路撒冷报》18日的一则消息说,大西洋两岸的西方情报机构很清楚伊朗的计划。自美国开始准备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时起,伊朗就开始在伊拉克什叶派中扩大势力范围。

  来自伊朗、英国和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些报告还披露,伊拉克临时政府和新当选的伊朗强硬派政府之间的接近形成了强大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家英国报纸还援引美国官员的观点报道,伊拉克贾法里新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伊朗授意的。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明白,美国早晚要离开,而伊朗将会一直控制伊拉克。

  美国《时代》周刊也报道,伊朗有计划建立一个超级什叶派王国。该刊的这些情报来自伊朗秘密透露出来的一些文件和同英美情报机构一些官员的数十次接触,同时《时代》周刊的记者还会见了西方在伊朗情报机构的一个内线和伊拉克一些武装组织人员。

  分析家们认为,伊朗的这项计划同美国建立一个“民主”的伊拉克的目标是不相容的,这必然导致伊朗同美国的对峙,争夺在该地区的势力范围。

  另有消息披露,在伊拉克的伊朗暴乱分子领袖是阿布·穆斯塔法,伊朗向他领导的运动提供资助。该组织埋设的新型地雷和炸弹使美国部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目前在伊拉克使用的这种新地雷阵能破坏装甲车和坦克装置。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公开承认: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军在伊拉克境内不止一个地方发现了伊朗制造的武器。他说,由于伊朗想在伊拉克复制其伊斯兰政权,因此伊朗“向伊拉克走私武器也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了”。

  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对此进行详细阐述,但是一位情报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说,美国情报界认为,至少有一批新制造的炸弹来自伊朗革命卫队。

  观察家们注意到,当美国部队在巴格达当选的什叶派政府的支持下同伊拉克逊尼派叛乱分子作战时,伊朗却在忙着加强它在伊拉克什叶派地区的势力,并加紧对这些地区的控制。而什叶派占伊拉克人的60%。

  一些分析家认为,伊朗的目的是让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打一场内战,促使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而它则从中坐收渔利,建立一个什叶派伊拉克,并将其纳入超级什叶派王国。到那时它将在沙特东部铺设石油管道,因为那个地区绝大部分居民是什叶派。而现在科威特这个小国却把伊朗同该地区远远地分隔开来。

  约旦情报机构估计,涌入拥有丰富石油的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伊朗人超过100万,其中大部分是在两伊战争期间到伊朗避难的伊拉克人。这些人中包括1.2万名武装人员和情报人员。

  《耶路撒冷报》认为,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决定对伊朗核设施发动防御性攻击的话,伊朗将会有约46个步兵师和一些车载机动导弹部队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阿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