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军队使出肉搏战 80%定居者被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18日,以色列强制执行加沙撤离行动取得巨大进展,当天以色列军警共完成了对加沙6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其中包括两个反对撤离死硬分子人数最多的定居点。截至目前,已有4/5的加沙犹太人定居者被撤离,只剩4个定居点未被清空,以色列单边撤离行动预计将在下周二结束。

  ***肉搏战+高压水炮,以军警搞定反撤离两大主力

  在被清空的六个定居点中,代卡利姆定居点和达罗姆定居点是反对撤离者集结的重地。在代卡利姆定居点,18日大约1500名反对撤离的死硬分子躺在一座犹太教堂的地上,胳膊挽胳膊组成人链拒绝撤离。以色列军警与他们“肉搏”了好几个小时,才将这些人拖出教堂。

  而在达罗姆定居点,以色列军警和抗议者发生了据称是最激烈的对抗。数十名抗议者据守在一个犹太教堂屋顶上,并在屋顶上设置了铁丝网等障碍物。他们先是大声唱歌和挥舞旗帜,接着开始向军警投掷了涂料稀释剂、油、沙和其他物体。

  戴着头盔的军警在高压水炮的掩护下,或被起重机吊上教堂屋顶,或拿着剪钳顺着梯子登上屋顶,然后一个一个地驱逐反对撤离者。据以色列媒体披露,这场“战役”导致十几名遭涂料稀释剂袭击的军警被送进医院,一些军警被棍棒殴伤,另有数十名反对撤离的年轻人被逮捕。

  ***80%定居者被撤离,只剩4个定居点

  舆论此前普遍担心代卡利姆定居点和达罗姆定居点会发生意外情况。但随着这两个定居点有惊无险地被顺利清空,以色列强制行动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8日,在加沙的全部21个定居点中,已有17个被撤离。而美联社披露说,加沙的8500名犹太人定居者中,已有80%被撤离。

  18日的强制撤离行动中,总共有大约58人受伤,其中包括至少27名警察,14名抗议者和3名士兵。另有大约225名抗议者被逮捕,其中85人被关押在贝尔谢巴监狱,被捕者因涉嫌暴力抗拒撤离行动而连夜受到了审讯。

  ***加迪德定居点正在撤离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以色列军警又开进了加沙的加迪德定居点(Gadid),占据了有利地形,准备执行强制撤离。据报道,加迪德定居点还有10-15户人没有撤离,加上那些非法潜入的抗议者,总共有近300人。

  反对撤离者在该定居点的入口处点燃了轮胎和旧汽车,在道路上放置了大钉。以色列军警开进定居点内时,一些定居者在屋顶上高呼“纳粹”等口号,另有一些激进少年向以色列军警投掷了涂料和鸡蛋。但以色列媒体称,军警们计划在太阳落山之前将其清空,预计不会遭到激烈抵抗。

  ***周末暂停,下周二有望全部结束

  《国土报》称,加沙撤离行动将在周末暂停,并于下周一重新恢复。定于下周被清空的包括卡提夫等4个定居点。另外,埃雷-西奈定居点的最后几户定居者也将被撤离。

  以色列军方和警方对撤离行动的进展速度表示满意。以军认为,整个撤离行动将在下周二全部结束,这个时间表要比原计划提前几周,以色列军方原计划定居者撤离需要三周的时间。但下周二之后,以军士兵将继续驻留加沙几个星期,以便撤离遗留的军事哨卡及摧毁定居点内的房屋。(唐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