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9-11事件四周年:美国面对灾难仍显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02 新闻晨报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2001年8月曾与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参加了一个关于应急培训的会议。当时,他们讨论了美国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灾难。其中,纽约遭受恐怖袭击位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超强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第三则是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发生强烈地震。前两个预言已不幸言中。

  如今,“9·11”事件四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刚刚遭受了空前飓风灾难的美国民众
现在对这个纪念日有着更多的感触。最令他们感到困扰的是,4年后的今天,美国究竟有没有做好应对一场重大灾难的充分准备?

  “预言”1 纽约遭受恐怖袭击 四周年纪念被斥布什政府作秀

  “9·11”恐怖袭击后,纽约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以悼念在袭击中死亡的3000多人。今年的9月11日,人们也将看到似曾相识的纪念仪式:上午8时46分默哀1分钟———这正是4年前飞机撞击世贸大楼北塔楼的时间,然后是庄严地宣读遇难者名单。

  唯一的新“看点”将是美国国防部发起的有数千人参加的“自由行走”活动。这个活动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旨在表彰美国驻

伊拉克部队。行走“大军”将于11日上午从五角大楼附近出发,途经波托马克河,最后到达华盛顿广场,总路程约3.2公里。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政府要求参加者需要提前报名,活动当天不得携带“危险物品”。

  然而,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布什政府一场宣传政绩的作秀。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客机撞击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造成重大伤亡。之后,美国以“反恐”为名,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然而,伊拉克持续2年半的战事如今留给美国人的只是尽快抽身撤离的渴望。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也由此成为笑柄。

  布什的坚定盟友、副国务卿卡伦·休斯将负责今年的“9·11”纪念仪式,目前,她正在向美国驻各国大使馆征求有关纪念活动的意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这想要表明的是,我们全部都在这场反恐战争之中。”

  “预言”2飓风袭击新奥尔良 “9·11”后制定的措施并未贯彻

  除“自由行走”活动外,今年纪念日的背景也与往年不同。横扫美国南部沿海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和迟缓不力的救援行动给纪念日蒙上了一层阴影。

  数千人可能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新奥尔良的灾民在混乱和疏漏中等着救援部队和物资,整个场景显示了一种美国自“9·11”以来没有出现过的脆弱。

  布什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在问:用于应对紧急情况的数十亿美元都到哪里去了?

  “如果我们的(应急)体系在没有敌人时都表现得如此糟糕,那么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将怎样应对一场没有提前警示的恐怖袭击?”共和党议员苏珊·柯林斯说。

  也许,从根本上讲,“卡特里娜”飓风是对美国政府精心布置的应急系统的第一次真正考验。而且大多数美国人的看法表明,这次考验,政府的得分不理想。

  专家们也对此表示担忧。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杰姆斯·卡拉法诺在看到政府对飓风的反应之后表示,一想到可能导致数万或数十万人伤亡的核武器、化学武器或着生物武器的袭击就感到不寒而栗。

  “我们应该从这场悲剧中了解到,我们是否有充足的物资和适当的体系来保证应对重大灾难———不管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卡拉法诺说。

  因为应对飓风灾害不力而广受批评的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承认,“9·11”之后制定的措施并没有得到充分贯彻。

  “我将告诉你(飓风)发生前一个月我说过的一些话,”切尔托夫说,“我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有准备的能力,但直到(飓风发生)我们也没有成功建立起来。”

  不管布什政府在对“基地”组织的打击中如何果断,在这次应对飓风的过程中它明显显得力不从心。如果“9·11”展示了美国上下团结的一面,那么飓风后的救援不力则暴露出了互不信任甚至是推卸责任的痕迹。

  “预言”加州发生强烈

地震 美国人能否躲过下一次重大灾难

  在前两个预言不幸言中之后,现任南加利福尼亚地震灾害小组负责人的琼斯和其他专家正在努力阻止第三场灾难的发生。他们认为,加利福尼亚州过去20年间在地震安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洛杉矶8700栋未加固的砖石建筑全部得到改建或拆毁,这类建筑被认为在强烈地震中最易坍塌。1994年诺思里奇地震后,加利福尼亚州斥资数亿美元改建2100多座

高速公路天桥,目前仅有少数天桥尚未被加固。

  虽然州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官员仍认为,一场强烈地震对加利福尼亚州造成的破坏将不亚于“卡特里娜”飓风之于新奥尔良。

  1971年以来,加利福尼亚境内至少发生了13起里氏6.0级以上的地震。南加利福尼亚地震中心研究人员说,加利福尼亚2024年之前遭遇里氏7.0级或更强地震袭击的概率高达80%至90%。去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约62%的加利福尼亚州人口居住在地震高危险区,包括文图拉县100%的人口,洛杉矶县99%的人口,以及里弗赛德县92%的人口。

  加利福尼亚州大约有4万栋砖石建筑。上世纪50至60年代,在州政府颁布更严格的建筑材料标准前,竣工的办公楼均为砖石结构。这类建筑在地震中容易坍塌,2003年圣西米恩地震时,一栋砖房的屋顶坍塌,造成两名妇女死亡。

  虽然地震灾难的阴影挥之不去,但有专家表示,加利福尼亚自身的地理条件将有助于避免新奥尔良的悲剧在此地上演。洛杉矶县紧急措施办公室发言人李·萨帕登说,洛杉矶比新奥尔良大很多,很难想象一场灾难能让全城变成废墟,更不用说整个县了。

  新闻链接

  新飓风“奥菲莉娅”在佛罗里达州徘徊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8日援引美国全国飓风中心的消息报道说,热带风暴“奥菲莉娅”当天下午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风速升级为飓风,飓风中心目前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卡那维拉尔角东北约110公里。目前同时在大西洋上肆虐的飓风已经达到3个。

  紧急拨518亿美元展开救灾重建工作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8日晚,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了一份总额为518亿美元的紧急救灾拨款法案,以帮助“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展开下一阶段的救灾和重建工作。不过救援款的陆续到位仍然无法挽回美国内外对于布什领导能力的深深质疑,布什的支持率更是一再下挫,再创历史新低,就连前国务卿鲍威尔最近也加入到了批评白宫救灾不力的队伍之中。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他对美国联邦、州级和地方政府的救援工作感到非常失望。(张伟张燕 综合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