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 美国安全神话破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49 重庆晨报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美国安全神话破灭(组图)

世贸双子塔的倒掉只是悲剧的开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美国安全神话破灭(组图)

平民孤独的在飓风带来的洪水中挣扎,谁又该为此负责?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美国安全神话破灭(组图)

四年前恐怖来临的恐慌。


  四架飞机和一阵风

  四年前的今天,一个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恐怖组织劫持了四架美国的民航客机,用了一种任何军事天才都难以想像的方式袭击了美国经济和军事的中心。纽约曼哈顿的世贸大楼在全世界的惊呼中轰然垮塌,几分种后五角大楼也被撞塌,美国的安全神话瞬间破灭。

  四年后的今天,一阵名叫“卡特尼娜”的超级飓风袭击了美国密西西比州,新奥尔良全城被淹,瞬间变成现代庞贝。城里150多万居民中约1/3的穷人没有逃生机会,很多人瞬间被洪水吞没,有人甚至悲观地表示,死难者的人数可能永远是个谜。当无助的新奥尔良黑人居民被洪水困在家中,等待着联邦政府迟迟不到的救助,却发现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所抛弃;当10天后人们在新奥尔良养老院里发现30多具孤寡老人的尸体时,当浮尸在灾难发生后10多天还在城里乱漂无人清理时,人们不仅惊问,这个号称有着世界上最完善公众应急安全体系的国家怎么了?或者那本身就只是个神话,而一阵风轻易就把它吹破。

  世上本没有

神话,人祸和天灾不过印证了这句话。

  “9•11”不过给了美国政府一个借口。一个改变世界新地缘政治的借口,一个充当世界超级强国的借口。“9•11”后美国政府扯起了反恐大旗,发动了两场战争,耗费了大量国力,其中也包括本应用来加固新奥尔良防洪堤的钱。四架飞机和一阵风,因为这个政府而有了因果。陈冬艳

  美国反恐战车面临转向

  四年前发生的“9•11事件”是人类在刚刚跨入21世纪之际遭遇到的第一场震惊全球的悲剧,它改变了美国,影响了世界。从此,美国这个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庞大的资源在反恐的旗帜下开始重新聚拢起来,美国外交史中一个以反恐为中心的新时代开始了。

  反恐异化为地缘竞争

  反恐进入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人们曾普遍认为布什继续延续他的反恐路线,这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然而,形势的发展却出现了将美国的反恐拉向不同方向的力量。

  布什政府内部和国会也出现了这样的意见,美国专心反恐是对的,但也不能忽视对一些潜在地缘战略对手的防范,而且他们认为,美国的一些潜在地缘政治对手正在利用美国无暇他顾的有利时机趁机坐大。例如,

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并积极开展周边外交,对美国在东亚的影响形成了挤压,而俄罗斯利用伊拉克战争导致的高油价,挣得了大把的石油美元,而且俄罗斯国内的政治也朝着美国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

  从波斯湾到墨西哥湾

  还有一种力量来自美国2004年大选中被压制的力量与来自民间声音的结合。伊拉克一直未见好转的迹象,巨大资金消耗和不断增加的美军伤亡数字,正在逐渐触及美国民众的忍耐底限,而“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灾难更是把不满的声音急剧放大。

  一家美国媒体指出,“9•11”之后美国公众对布什政府的信心和拥护正在被飓风之后的政治风暴所摇撼松动,美国本年度的政治重心已经从彼海湾(波斯湾)政治移到此海湾(墨西哥湾)来,国内问题变为压倒一切的问题。反恐战略可能面临着“转化”。

  在“9•11”四周年之际,美国的反恐可以说正处在“深化”、“异化”和“转化”的当口,一场巨大的天灾是否会终结一场四年前一场罕见人祸所导致的政策,尤其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室主任倪峰研究员

  飓风吹垮美国应急体系

  数千人可能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新奥尔良的灾民在混乱和疏漏中等着救援部队和物资,整个场景显示了一种美国自“9•11”以来没有出现过的脆弱。

  几十亿应急资金失踪

  布什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在问:用于应对紧急情况的数十亿美元都到哪里去了?

  也许,从根本上讲,“卡特里娜”飓风是对美国政府精心布置的应急系统的第一次真正考验。而且大多数美国人的看法表明,这次考验,政府的得分不理想。

  专家们也对此表示担忧。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杰姆斯•卡拉法诺在看到政府对飓风的反应之后表示,一想到可能导致数万或数十万人伤亡的核武器、化学武器或者生物武器的袭击就感到不寒而栗。

  因为应对飓风灾害不力而广受批评的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承认,“9•11”之后制定的措施并没有得到充分贯彻。

  政府高官互相推诿

  与“9•11”一样,飓风后的美国民众也在开始反思政府的所作所为。

  伊拉克持续2年半的战事如今留给美国人的只是尽快抽身撤离的渴望。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也由此成为笑柄。

  然而,不管布什政府在对“基地”组织的打击中如何果断,在这次应对飓风的过程中它明显显得力不从心。如果说“9•11”展示了美国上下团结的一面,那么飓风后的救援不力则暴露出了互不信任甚至是推卸责任的痕迹。据新华社

  数千人自由行走

  “9•11”恐怖袭击后,纽约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以悼念在袭击中死亡的近3000人。今年的9月11日,人们也将看到似曾相识的纪念仪式:上午8时46分默哀1分钟———这正是4年前飞机撞击世贸大楼北塔楼的时间,然后是庄严地宣读遇难者名单。

  唯一的新“看点”将是美国国防部发起的有数千人参加的“自由行走”活动。这个活动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旨在表彰美国驻伊拉克部队。行走“大军”将于11日上午从五角大楼附近出发,途经波托马克河,最后到达华盛顿广场,总路程约3.2公里。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政府要求,参加者需要提前报名,活动当天不得携带“危险物品”。然而,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布什政府一场宣传政绩的作秀。

  除“自由行走”活动外,今年纪念日的背景也与往年不同。横扫美国南部沿海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和迟缓不力的救援行动给纪念日蒙上了一层阴影。张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纪念“9•11”青铜雕像落成

  据新华社10日专电 为纪念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遭袭4周年,一尊青铜雕像9月8日矗立在纽约曼哈顿区圣保罗教堂的院子里。这座红色的青铜雕像雕刻的是一棵桑树的树根。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大厦遭恐怖袭击而倒塌,周围建筑几乎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只有圣保罗教堂幸免于难。其原因是教堂前面的一棵70年的桑树用自己庞大的身躯遮挡了爆炸带来的冲击波。桑树倒下了,教堂却安然无恙。

  于是,设计师史蒂夫•托宾就以这个倒下的桑树树根为原型,设计了这尊青铜雕像。

   93号英雄航班纪念方案出台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的当天,在4架被劫持的客机中只有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93号航班因机上乘客奋力抗争未击中预定目标,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坠毁时,也没有造成地面人员伤亡。为纪念93号航班遇难的40位英雄,有关部门花费了整整一年时间就93号航班坠毁纪念地的设计方案进行招标。日前,名为“新月相拥”的设计方案被最后敲定。

  根据方案,一座简单朴素而又别有特色的纪念园将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尚克斯维尔93号航班的坠毁地建成。纪念园占地810公顷,园区入口处将建一个礼拜堂,并在礼拜堂悬吊40个风铃。每个风铃代表一名遇难者。

  纪念园还包括通向坠毁地的人行道和一条车行道。方案原封不动地保留了飞机坠毁地,一片呈弯月形的枫树林将其包围。据新华社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