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9-11四年祭:哀悼中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0 解放日报

  “零地带”变“大澡盆”

  “9·11”后的世贸大厦重建经验则告诉飓风过后的新奥尔良市及南部3州灾民,同情的眼泪很容易落下,灰烬中重生却是漫长而艰难的。

  走近4年后的曼哈顿“零地带”,几乎同2年前的景观没有区别,只不过现在,人们
更喜欢用“大澡盆”来称呼世贸大厦被炸后留下的大坑。

  工地四周,依然是高大的铁丝网,上面悬挂着被摸得模糊的遇难者名单和世贸大厦的旧照片。“9·11”袭击中受殃及的德意志银行大楼,还是一样不死不活地站在那里,被黑色的工地保护网罩着,等待拆毁的大锤砸下。

  两条供施工车辆行驶的便道直通基坑底部,3年前的周年祭,几千名死难者家属都是通过这两条便道,走下世贸大厦的地基层,为亲人献花。今天,他们将沿同样的路线,重复同样的动作。

  去年由纽约州州长帕塔基和市长布隆伯格亲自动手安放的“自由塔”奠基石,扔在基坑一角,似乎早已被人遗忘,高达约541米的“自由塔”历经修改,在商业和安全的夹缝中,早已失去最初设计样稿的灵动和想象力,依然停留在设计图纸上。

  4周年,对于世贸大厦的重建,市长布隆伯格已换了一副口气,“我当然希望它快一点建成,但如此庞大的建筑群,多花一点时间并不稀奇,最终,人们记住的是我们成功地做了一件事情,至于花2年、4年,还是8年,这并不重要”。

  本报纽约9月10日电(驻美记者敖军)在“卡特里娜”飓风的阴影下,美国人迎来了第4个“9·11”周年祭,纽约世贸大厦“零地带”,蓝色“致敬光柱”再度点亮曼哈顿南部天空,悼念仪式一如既往地凝重哀怨,甚至连仪式的程序都同往年一样———念遇难者名单和4次默哀,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卡特里娜”飓风和新奥尔良数十万无家可归的灾民,对他们的心理冲击不亚于4年前的“9·11”,折腾4年,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安全感,却被一场暴风雨打得七零八落。

  “究竟准备好了吗?”

  “卡特里娜”飓风带给“9·11”四周年祭日的一个好处是让众多媒体多了一份理性的谈资。《今日美国报》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美国在“9·11”之后精心建立起来的突发性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却无法应对一场飓风的打击,面对未来自然或人为的灾难,美国人究竟准备好了吗?

  《今日美国报》说,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要求下,各地方政府都制订了紧急预案,以应付类似“9·11”恐怖袭击后的紧急救援工作,但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许多救援措施并不到位。在新奥尔良市,原本用作灾民临时安置场所的圆顶体育场,却连基本的生活设施,如饮用水、厕所都没有准备。

  此外,“9·11”之后,国土安全部花费200亿美元建立起防生化武器袭击的全国应急系统,但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却暴露出药品、疫苗等运输分发体系存在严重问题,许多老人和儿童因缺乏基本的急救药品而陷入休克,病情恶化。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