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新反恐法草案遭遇各界强烈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3:0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英国政府12日向议会提交了赋予警方更大权力的新《反恐法》草案。虽然英国首相布莱尔为争取各界支持新法大做动员,但其中“警方可在无须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拘押恐怖嫌犯90天”的新增条款,还是遭到了来自政界、学术界以及人权组织的强烈抵制。

  14天延长到3个月

  正如“9·11”改变了美国的反恐战争模式,造成52人死亡的伦敦地铁“7·7”自杀式炸弹袭击也让英国政府把反恐提到了新层次,并出台了一系列应急反恐措施。新《反恐法》草案就是布莱尔政府应对全球反恐新形势作出的立法反应。

  根据草案,警方有权在无须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把恐怖嫌犯的拘押天数从目前的14天延长至90天。布莱尔11日向媒体强调,由于情况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现有的规定除了束缚警察的手脚以外已无法解决问题,他也相信警方不会滥用权力。

  目前,英国警方只能在不提出指控的情况下将恐怖嫌疑人最多拘押14天。

  此外,任何鼓励和美化恐怖主义行为、接受和参加恐怖主义训练皆为非法;任何书店、网站散布极端主义资料以及任何策划、准备实施恐怖主义行动都以犯罪论处。布莱尔表示,他相信警方需要这些新的权限来保护公民的生命。

  大法官公开挑战

  不过,英国在野各党对延长拘押时间有着不同的看法。前保守党主席霍华德不无嘲讽地说,“光是延长拘禁嫌犯的时间到3个月,可能是应对恐怖攻击最简单也最没有效率的方法”。“这个草案是错误的,”另一个主要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党魁肯尼迪说。

  英国新上任的大法官菲利普斯勋爵也代表司法界与布莱尔政府公开“呛声”。而此次针对布莱尔要“改变游戏规则”的表态,菲利普斯称,虽然发生了

伦敦爆炸袭击,但并不能因此就改变法律。“有时候你会觉得,某个政治家试图挑战司法制度,而这是完全不恰当的。”

  布莱尔遭遇的打击远未止于此。负责独立监管反恐法的卡莱尔勋爵12日晚警告政府,“议案的一些字眼将面对定义问题,而延长拘押时间这条内容可能被法院裁定为侵犯人权”。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安全问题专家鲍伯·艾叶斯说,“在英国法律框架下,很多人在确认有罪后能保释出狱,无需服刑。现在(英国)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有些已经确认有罪的人不用在监狱中服刑,而那些没有被定罪的嫌犯却要在监狱里待上三个月,我认为这是错误的。”而一些人权组织则抨击英国政府是在和“自由民主越走越远”。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工党“弱势政府”的地位预示着新《反恐法》草案将会在议会遭遇严重阻力,也将是对布莱尔政府的一次严峻考验。在今年5月大选中,工党因伊拉克战争备受非议仅获得勉强超过半数的356席。据估算,如果对这一草案持反对意见的工党议员人数超过35人,那么,该草案在议会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人们注意到,在伦敦恐怖爆炸事件以后被布莱尔首相特别重用的内政大臣克拉克,对拘押期限延长到90天也持保留意见,曾多次表示要重新考虑这一期限问题,并声称已作好了妥协的准备。王靓

  附件:西方国家反恐法规

  美国:外国恐怖嫌犯必须在逮捕7日内被提出指控或是驱逐出境,如果有证据显示嫌犯威胁到国家安全,拘押时间可延长至6个月。

  法国:嫌疑人在未经指控的情况下,可被拘押几年,只是这个权力由司法部门掌控,而未赋予警方。

  德国:恐怖嫌犯必须在逮捕次日上庭接受指控。

  西班牙:实施逮捕后,嫌犯可被禁止与外界接触最长72小时。72小时后必须被起诉或是释放。被指控的嫌犯可被拘押最长2年。

  

意大利:外国恐怖嫌犯可立即被驱逐出境。王靓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