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要与中国争夺月球 布什宣布登月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0:26 世界新闻报

  美国要与中国争夺月球 布什宣布新计划

  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展开,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研制也被提上了日程。据报道,目前,我国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然而,以和平利用太空为目的的中国探月工程的启动,却引起了美国人的担忧。

  保证外太空领先地位

  2004年2月,中国的“嫦娥计划”一期工程“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启动。接着,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在2008年前实施重返月球和未来登陆火星的“航天蓝图”。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认为,中国在“登月舞台”上的崛起,是促使美国实施新的载人和无人登月计划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迈克尔·格里芬当上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局长。刚一上任,他就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并试图改变美国宇航业的现状。6月13日,心急的他在巴黎参加航空展时说:“美国载人飞船登月最早应在2015年,最晚是2020年。到那时,我们就有足够的资金让人类重返月球,并建立一个类似南极多国考察站的月球前哨。”

  9月19日,格里芬正式宣布了美国的“新登月计划”。该计划部分细节与36年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惊人地相似,但格里芬反复强调,它绝不是“阿波罗计划”的简单重复。

  而就在中国神六升空之前不久,美国众议院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主席肯·卡尔沃特说:“我很担心中国会在登月方面超过美国。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在外太空的领先地位。”

  美国称中国提出“天军”概念

  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太空探索完全出于和平目的,但美国人就是不信。美国军方人士说,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军队已提出“天军”概念。中国准备在陆、海、空三军之外,单独建立一支太空作战部队。而中国登月工程中日益成熟的太空发射和空间定位等技术,也让中国拥有了成立“天军”,并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相匹敌的军事潜力。

  美国智库海军分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认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内部已有人论述中国在寻求‘制天权’的问题。但这一问题是否已成为中国太空政策的一部分,或者仍处于辩论之中,我们还不得而知。”

  月球资源是美国登月的动力

  对于美国为何急于再次实施登月计划,德国《科学》周刊认为,丰富的资源是美国进行太空探索的动力。特别是在地球资源越来越枯竭的今天,月球和其他星球已成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注的目标。

  有专家认为,月球最吸引人类的是它能提供新的能源。月球储有地球上稀少的氦3约100万—500万吨。这种物质是无污染的核聚变反应堆的理想燃料。用航天器将其运回地球后,可供人类使用几万年。

  同时,月球上无大气阻碍,阳光充足,用太阳能发电效率极高,其电能可通过微波传输到地面,供人类享用。

  此外,月球含有60多种丰富的矿藏,极具开发价值,现在美国再次准备登月,也是想抢在中国之前在外太空的行动中占得先机。(特约撰稿人张志刚)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