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APEC峰会前夕探访韩国釜山:海陆空立体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APEC峰会前夕探访釜山 (记者 王缅)

  11月12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距韩国首都首尔(汉城)约450公里的第二大城市釜山召开。据组委会介绍,来自APEC成员的领导人、政府官员、工商企业负责人和媒体共约6000人将齐聚这个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

  花坛、峰楼盼贵宾

  不久前,记者在韩国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从首尔(汉城)乘坐高速火车抵达了釜山。一出火车站,就看到火车站广场上搭建起了有“APEC”字样的花坛,大街两旁已经悬挂起会议标志的旗帜。

  “压轴的”APEC的会议主要指定饭店和会场集中于釜山海云台区的狭长地带。记者所到之处已经感受到浓浓的气氛。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国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在这一地带的釜山会议展览中心和新近落成的“Nurimaru House”(世峰楼)举行两次峰会,“Nurimaru”在韩文中是“世界之巅”之意。“世峰楼”坐落于釜山海云台南端冬柏岛岸边。建筑呈圆柱体,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米,从外看有三层,全部用透明玻璃和钢化支架建成,外观风格上吸取了韩国式传统亭子的因素。因为紧临海边,在设计建造时考虑到了台风等因素。据说“世峰楼”可抵御百年不遇的台风及九级

地震,并拥有防弹等高科技保安设施。记者看到,“世峰楼”周围的绿化工作和配套设施安装工作正在进行收尾,还有装着各种材料的卡车进出冬柏岛。

  一进“世峰楼”内,记者还能闻出刚

装修完特有的味道。在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国和地区领导人举行会议的圆形大厅的外墙上悬挂着用贝壳制作的大幅画,这幅由韩国艺术家金奎辛制作的贝壳画描述了形态各异的仙鹤和梅花鹿向太阳飞去或奔跑的景象。圆形会议大厅并没有记者想像的那么大,空间略显紧凑,记者看到用韩国产松木制作的圆形会议桌和椅子漆上了深红色,桌子上已经摆上麦克风和电脑。据介绍,“世峰楼”内还有多个双边会谈会议室。

  11月19日,领导人们将以“世峰楼”为背景合影留念,而合影时所穿的衣服也在前几天被敲定为韩国传统长袍。相关部门也在快马加鞭以韩国传统绸缎为面料,赶制各种颜色的长袍。

  而作为第一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和最后高官会的会场,釜山会展中心也在进行最后的改扩建。这里还将举行展示韩国IT技术实力的展览。一楼国际新闻记者中心的布置已经初步完成,正在进行通信线路的最后调试。据介绍,接待各成员国领导人的釜山各高级酒店的内部再装修和改造工程也已经基本结束。本次会议的三大公园———冬柏公园、APEC主题公园及联合国和平公园也已经竣工。

  海陆空立体保安全

  在世界反恐形势严峻的形势下,APEC这个聚集了诸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会议,安全保卫工作自然是重中之重。记者参加过韩国大警察厅和负责此次APEC会议韩国反恐情报中心官员举行的介绍安全保卫准备工作的说明会。不过涉及实质的内容并不多,即便是有些记者认为是可写的部分,也被告知不得在文章中出现,以免被恐怖分子利用。在记者参观“世峰楼”和釜山会展中心时也被一再提醒,“进入建筑物后不得照相……要是有谁‘不小心’照了,也不许公开发表”。

  曾有报道说,在被韩国的某盟国抓捕的“基地”组织重要人物的口供中提及,韩国、日本、菲律宾和新加坡被“基地”组织列为第二重要的袭击对象。另外,韩国从2004年起一直在

伊拉克驻有3000多人的部队。这次来参加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还有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在伊拉克都有驻军的国家领导人,安全保卫工作的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在安全保卫方面,韩国其实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虽然相关部门三缄其口,但是还是有韩国媒体透露出来一些保卫细节。韩国联合通讯社就在报道中称,届时将有37000多人参加釜山APEC的安全保卫工作,这是韩国建国以来最庞大的一支保安队伍。峰会期间,空中预警机将在相关地区上空24小时不间断监控。因为“世峰楼”南面即为大海,海上安全保卫自然就更重要,峰会期间韩国相关部门将封锁附近海域。在机场、火车站、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设施和场所也将加强安全工作。3000多名志愿者也将被动员起来协助公共设施和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届时,釜山还将实行单双号行车制,控制车辆外出数目。海云台附近的大型卖场、百货店和游乐场也将在峰会期间停止营业两天,以减少会场附近人员的流动。

  从G8峰会期间伦敦爆炸案吸取教训,韩国还加强了釜山以外的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记者从釜山回首尔(汉城)的时候,看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贴告示,说马上开始将撤掉垃圾箱,请乘客谅解。这一措施也是为了降低恐怖分子利用垃圾桶的几率。

  当亚太经合组织决定2005年由韩国承办APEC相关会议后,首尔(汉城)、釜山和济州都提出了申办申请。最后韩国政府出于均衡发展的考虑,决定由釜山承办。在历经一年的准备过程中,釜山是否是最佳选择曾引起不同的议论。特别是釜山高级饭店数量少、水平不尽如人意,而普通饭店数量更是奇缺,普通代表住宿遇到不小困难。这就是连公寓式饭店和汽车旅馆都上了组委会为媒体指定的住宿地点名单的缘故。对此,釜山市政府负责协调APEC会议准备工作的官员对记者说,370万人口的釜山“也许不是申办城市中条件最好的,但是成功举办的决心却是最大的”。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