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本议员组织反参拜靖国神社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为解决靖国神社问题,日本有关人士曾提出过建一个不包括战犯的“战殁者追悼设施”的建议,但遭到了右翼分子的强烈反对,小泉本人也声称新设施不会代替靖国神社,即使设立这种设施今后他还要参拜靖国神社,使这一具有积极意义的动议始终没有被当局采纳。;日前,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说,要求建设无宗教意味的阵亡者追悼设施的自民、公明、民主三党的一些议员,9日召开了“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之会”成立大会。这一动向非常引人注目,因其与小泉首相不顾国外诸多批评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路线相左。

  目前的小泉内阁中,对参拜靖国神社持肯定态度的阁僚较多。中国强烈要求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在参拜问题上自律,但不光小泉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安倍晋三官房长官在这一年里都参拜了靖国神社。就任议员联盟会长的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就现内阁的人员组成指出,“令人担心,觉得稍微有些右倾”。

  该消息说,现在在自民党内,不存在公开反对其改革路线的呼声,但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情况有些不同。议员联盟的大约130名成员中,有50名自民党议员,其中30名参加了“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之会”成立大会。他们大多认为首相应对参拜靖国神社持慎重态度。

  《东京新闻》认为,议员联盟可能成为接纳反小泉势力的组织。据说,该联盟将要求政府把建设追悼设施所花调查费计入2006年度预算。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