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通讯:韩国借APEC会议东风展示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釜山(韩国)11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大波 张大成 张锦芳

  第13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韩国南部海滨城市釜山召开,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将在这里共商地区发展大计。APEC会议无疑使这个拥有400万人口、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得以向世界展示韩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韩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12日,釜山市政府在龙头山公园举办旨在宣传韩国传统文化精华的“APEC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为期一周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水营野游、晋州三千浦农乐、河回别神面具游戏、密阳百中游戏等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以及东莱鹤舞、东莱鼓舞、广场戏、太平舞等民俗公演。

  在

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期间,除展出米酒、东莱葱饼、釜山鱼果冻等极具地区代表性的传统食品外,主办方还将展示天然染色、茶道、传统刺绣、韩纸及漆器工艺,及通过桑树纸玩偶展现岁时风俗等。游客不仅可大饱口福,更可亲身参与传统婚礼、制作年糕等各种民俗和传统游戏。

  放飞21组风筝 祈祷世界和平繁荣

  12日,“2005年APEC体验传统文化庭院风筝放飞活动”在广安里海滨浴场举行。釜山市民们放飞系在21根线上的2005只风筝,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21个成员及全世界祈祷和平与繁荣。入夜,装有荧光体的2005只翱翔在空中的风筝把釜山的夜空装点成五彩斑斓的星河。

  来自东义科学大学风筝村、孝岩大学风筝村和大明女子高中韩国风筝研究部的120余名市民参加了风筝放飞活动。市民们一起动手制作风筝,将深受大众喜爱的娱乐文化同APEC会议的节日气氛有机地结合起来,向国内外集中展示了韩国风筝的特点。

  除风筝放飞活动外,主办方为吸引市民和游客,还筹备了风筝制作演示、儿童风筝绘画展、风筝制作体验以及沙雕展等配合活动。

  宫廷饮食特别展 韩国料理受欢迎

  12日,“韩国宫廷饮食特别展”在APEC会议主会场——釜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记者和游客前来参观体验。“饼好吃,制作更有趣”,

澳大利亚记者詹姆斯把涂有小豆泥的饼放在大米上,亲手试做“花三瓶饼”,脸上泛起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长今的“山草莓正果”、金英的“褓馒头”、宫廷炒年糕、烤大虾……这些在电视剧《大长今》中出现的宫廷料理,以及“皇帝21碟御膳”、“生辰多果膳”等宫廷宴席,如今同时出现在“韩国宫廷饮食特别展”上。

  在宫廷饮食品尝会上,撒上酱油沙司的烤肉、蘑菇、野菜、炒年糕等宫廷食品一经亮相,立即引来数十人的长队等候尝鲜。一位华人记者说,他喜欢看《大长今》,因此平时很关注韩国宫廷料理,“把烤肉和饼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宫廷炒年糕,味道实在好极了”。

  筹备“韩国宫廷饮食特别展”的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所长尹淑子说得好:“全球瞩目APEC会议的时候,正是我们宣传韩国传统文化的良好机会。”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