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21国首脑韩国釜山体验韩流 小泉布什偏爱中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4:24 重庆晚报
21国首脑韩国釜山体验韩流小泉布什偏爱中餐

各国首脑入住不同酒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1国首脑韩国釜山体验韩流小泉布什偏爱中餐

特色大褂温暖各国首脑


21国首脑韩国釜山体验韩流小泉布什偏爱中餐

特种部队保驾护航


  第13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在韩国海滨城市釜山拉开帷幕,共有21个成员的领导人及其夫人、部长、高官等将出席此次会议。

  一直以来,APEC首脑峰会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国首脑们的轻松聚会,因此,各国领导人的吃、穿、住、行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韩国方面也利用这次盛会大打民族特色牌,各种传统产品竞相登场。让我们一窥究竟——

  APEC首脑峰会·穿

  韩式大褂装点各首脑

  按惯例,参加APEC会议的首脑都要身着东道国的传统服装,照上一张“全家福”。这次,韩国人准备的是韩式大褂“图鲁马吉”。

  “图鲁马吉”领子呈V字形,衣长过膝,全部用韩国本土绸缎制成。大褂上还将印有松树和竹子的图案。在韩国传统文化中,松树代表忠贞,而竹子则寓意高贵和睿智。细心的主办方备有多种颜色的“图鲁马吉”,包括:金色、褐色、银色、深蓝和浅绿,女性领导人还可选择橘红和紫色两款。此时的韩国已是初冬,天气比较寒冷。为此,组委会特意采用双层设计,帮助首脑们御寒。

  APEC首脑峰会·吃

  布什喜欢中餐北京烤鸭

  工作人员说:“只知道他不吃羊肉,也不怎么吃猪肉,也不喜欢吃西兰花。”据透露,布什却出人意料地喜欢吃中餐,特别是像北京烤鸭、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这几道菜。

  普京冰淇淋绿茶是至爱

  据了解,普京特别喜欢吃新鲜蔬菜,比如

西红柿、黄瓜沙拉,软干酪、蜂蜜、冰淇淋和绿茶是他的至爱。他早餐一般吃麦片、软干酪和蜂蜜。就肉类而言,他喜欢吃鱼肉。但是,他也有忌口:比如不吃羊肉,不喝含酒精的饮料。

  小泉叮嘱不要吃鸡鸭肉

  据会议组织部的人员透露,小泉的饮食卫生要求也许是最繁琐的。由于禽流感的原因,不吃鸡鸭肉也是小泉助理特别叮嘱的事情。另外,据说小泉还非常喜欢吃中国菜,就像他之前的几位首相一样,他也喜欢吃像小笼包子和手工水饺这样的中国传统小吃。

  APEC首脑峰会·住

  布什住处最隐蔽

  此前一直有媒体猜测美国总统布什为了安全考虑,有可能入住航母。但据了解,布什将把住地定在釜山著名的海滨酒店——朝鲜海滨饭店。美国选择的这所酒店在釜山并不是最豪华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最为隐蔽。布什为了防止恐怖分子从海上袭击,在方圆几公里的海上都已布好海警,另外在饭店周围的陆地也已部署层层警卫。

  普京包了一层楼

  据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入住的是釜山的MARRIOTT酒店,而且还将包下一层楼。因为普京此次带来的随行人员也不会少,为避免因“地盘大”而与别国领导人的“地域”发生冲撞,普京这次明智地包下了这座豪华大饭店的整整一层楼。

  小泉住得“远远的”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次的住地被安排在离开会的国际会展中心最远的LOTTE酒店,约为16.5公里。同住在该酒店的还有秘鲁、泰国的领导人。

  APEC首脑峰会·行

  

宝马特备数十专车

  16日的会议开始前,一辆豪华“宝马”车开至酒店门前。一看车牌号:007。莫非是“传奇人物”詹姆士·邦德也来开会了?

  但车门打开,走下来的却是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原来,宝马公司为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准备了数十辆专车,而外长专车的车牌号前三位都是007,后三位则是各国名称的字母缩写。宝马公司还琢磨着,会后把这些汽车卖了,并标上“APEC领导人专用车”。

  专家分析

  中国在APEC唱主角

  美联社援引美国分析家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挤掉了美国,成为釜山亚太经合组织年度峰会的主导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

  华盛顿米勒骑士律师事务所首席国际贸易顾问格雷格·马斯特尔说,亚太经合组织初创时,美国无疑是各方面的龙头老大,但中国迅猛的经济增长和美国的“9·11”恐怖袭击改变了这种情况。

  马斯特尔认为中国在APEC这个代表着全球60%经济实力和半数以上贸易的国际讲坛上,已经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APEC组织代表着约26亿人口,占全球人口1/3以上。其中,有约一半人口是中国人。美国在“9·11”事件后,被恐怖主义袭击和连续对外战争拖了后腿。此消彼长,中国迅速地缩短了两国间的距离。即使保守点说,在APEC组织中,中国至少能够与美国并驾齐驱。

  前APEC组织执行主席威廉姆·伯德则更进一步说:“中国加入这个组织,使中国成为亚洲地区的

领导力量,并在世界舞台上得到更多施展的机会。”

  据中新社

  新闻观察

  小泉将成“孤家寡人”

  据中国日报特稿由于其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不顾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再加之日俄北方四岛问题,以及日本同秘鲁在该国前总统藤森问题上的矛盾,小泉此次釜山之行很有可能被各方“孤立”,不得不面临“孤家寡人”的局面。

  韩国总统卢武铉把小泉10月17日的“拜鬼”行为视为“不可接受”的挑衅,并有意取消在釜山与小泉的会谈。但鉴于身为东道主国家首脑,卢武铉最终答应与小泉会面,不过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明确指出,这将只是一次“礼节性”会晤。

  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将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同小泉举行会晤,中国外交部指出其原因是目前还不具备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气氛和条件。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