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综述:小泉坚持参拜是日本衰落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37 新华网

  10月1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正在参拜靖国神社。当天上午,小泉纯一郎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了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时报》近期发表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戴维·沃尔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逞强,是衰落的表现。

  这篇文章题为《日本衰落的一个迹象》,其内容摘要如下:

  他没有双手合十作揖,没有穿礼服,也没有在来宾登记簿得到上署名“首相”。这说明什么?

  直到不久前,如果小泉纯一郎认为他的上述行为会使国内外批评人士对他参拜靖国神社有不同看法,我仍会把他形容为小丑。他是日本首相,他以这种身份去参拜供奉着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事情就这么简单。

  直到上次选举前,日本朋友一直对我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争取自民党内右翼人士支持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担任首相。现在,这一说法站不住脚了:他在最近举行的选举中面对右翼力量并取得了胜利。

  他宣布打算明年年底辞去首相职务,所以不再需要为确保前途而笼络任何派别。

  那么,为什么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他明知这么做会给地区关系带来严重影响,令朝鲜和韩国、也令中国不安。

  此外,他为什么任命右翼民族主义分子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出任官房长官和外务大臣?两人定期参拜靖国神社。小泉要么是不在乎中朝韩的想法,要么是故意激怒它们。

  如果不是报复,也不是愚蠢,那么,小泉在大阪法院裁定他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以后再次前往那里,只能被视作一种傲慢自大的民族主义宣言,旨在与中国人以及朝鲜人和韩国人唱对台戏。

  随着中国以和平方式扮演起东亚领导者角色,日本右翼人士越来越愤怒。日本曾试图借助武力获得这一地位,但没有成功。日本右翼人士因为日本输给中国而愤恨不已。

  小泉及其右翼支持者把参拜靖国神社视为国家强大的象征,视为对中国逞威风的方法。事实并非如此,这是虚弱的体现,是日本衰落的迹象。(完)(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