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贸部长级会议今晚闭幕 2013年前取消农业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7: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2月18日消息(记者原杰、王权)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18日晚上7点将在香港闭幕。刚刚公布的“部长宣言”草案表明,经过几天的谈判,各成员在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以及取消棉花出口补贴方面的谈判取得较大进展,并最终在削减农业补贴等关键议题上达成一致。各成员代表同意在2013年之前逐步取消农业补贴,同时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免除最不发达国家97%货品的进口关税。草案还建议在明年四月底之前全面执行多哈回合谈判的全面协议。

  进展体现在: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同意,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发达国家将于2006年取消对棉花的出口补贴,扭曲贸易的支持棉花生产的国内补贴的削减将比各成员将要达成一致的一般公式要求的更快和更具雄心﹔在削减农产品出口补贴方面,各成员将确定具体的模式来确保发达国家2010年取消出口补贴。

  尽管各成员达成了上述初步协议,但在事关多哈回合 成败的削减农业补贴、降低非农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等 关键领域,谈判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过去几天的谈判情况来看,最大障碍仍是美国和欧盟在农业贸易问题上的僵持局面。美国提出,发达国家今后5年内将农产品关税降低55%-90%,第二阶段将关税降到零。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则坚持认为,欧盟已经做出了将农产品进口关税平均削减46%的承诺,除非发展中国家做出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的承诺,否则,欧盟不会做出更大的让步。

  为推动谈判,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16日晚提出了削减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妥协方案。该方案提出,如果欧盟在农业贸易改革方面做出让步,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应保证采取平行的动作。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案能否推动农业谈判取得突破“还有待观察”。

  农业谈判处于僵持状态也迟滞了其它关键领域谈判的步伐。各成员的谈判代表16日才开始就削减服务贸易壁垒展开正式磋商。服务贸易的谈判涉及开放金融、电信、交通行业等,发达国家在许多关键服务行业方面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谈判要在短时间内出现突破,难度极大。

  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将于18日结束,留给各成员谈判的时间已不多。在17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关于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吹风会上,香港工业贸易署助理署长罗淑佩呼吁各成员抓住最后一点时间加紧磋商,努力使会议取得成功。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