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谈沙龙中风影响(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9:38 新浪网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谈沙龙中风影响(实录)

ChinaBBS.com总裁兼总编辑、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谈沙龙中风影响(实录)

ChinaBBS.com总裁兼总编辑、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谈沙龙中风影响(实录)

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新浪军事顾问宋晓军主持本次聊天。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以色列总理沙龙1月4日晚因突发“严重”中风被紧急送往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今日下午,新浪网邀请ChinaBBS.com总裁兼总编辑、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沙龙严重中风对以色列政坛及巴以局势影响进行交流。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新浪军事顾问宋晓军主持本次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宋晓军: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ChinaBBS的总裁马晓霖,也是中东问题专家,长期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事新闻报道的资深新闻人,来就沙龙病危这件事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在这之前我先简单说一下目前的情况,根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现在沙龙第二次手术之后的生命指标已经有所显示,至少没有马上死亡的可能。但是他的医生说还没有走出生命的危险区。以色列总统沙龙今年3月份组建的前进党参加以色列的大选,而且按目前的民意调查来看他很可能再次当选。在中东特别是巴以局势处在一个可以说历史上千载难逢这样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作为最大的1号主角沙龙的病危,应该说牵动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目前中东媒体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显然沙龙上一次中风之后媒体们已经做好充分的报道准备,所有的跟踪都已经在进行。而且以色列民众自从沙龙上一次中风之后,几乎人人都成了脑血管和心脏病方面的专家,因为他们未来的生活,未来的安全,甚至都可能系于沙龙的生命。

  同时巴勒斯坦方面,也在关心,当然美国还有世界各个大国都在关心他的病情。下面我们请马晓霖老师先谈一下,他听到这个消息的直接感受。

  马晓霖:各位新浪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再一次跟大家在这里交流。

  听到沙龙再次病危的消息,其实并不觉得突然,因为他毕竟已经是77岁高龄的老人了,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身体状况出现危险很正常。因为他本身体重超乎一般人,像坦克一样,他自己的作息时间也很不规律,而且应该说比一般人都要休息的少得多,饮食结构又是很不健康的。在长期的以巴冲突,政治斗争高压下,精神是高度紧张的,也应该说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随时出现身体上危机,这都是很正常的,不感到意外。

  第二个大家对沙龙身体那么担忧,主要在于他在以色列政坛的份量,在整个巴以和平进程中,在整个中东局势中,他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特殊角色,所以对他的生死存亡,对他的健康,对他能否复出是非常关注的。在大家看来巴以走向是战是和,是进是退,即使在阿拉法特在的时候也完全取决于沙龙,也不是取决于阿拉法特。现在阿拉法特走了,巴以这台戏上基本上是沙龙在唱独角戏。这种情况下,如果沙龙一病不起,或者撒手人寰,巴以和平向何处去,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特别面临以色列政局分崩离析,传统大党分几个小党,失去了阿拉法特,强硬的哈马斯在崛起。人们对沙龙健康关心这是可以理解的。

  网友:我认为沙龙的病情会对中东局势产生很大影响,因为沙龙的病情恶化,会影响今年三月份的以色列大选。佩雷斯在前进党中如何?有可能在沙龙后会被推为总理人选吗?

  马晓霖:佩雷斯应该是以色列政坛的元老了,今年应该80多岁了,他岁数比沙龙还大,他也是军人出身,以色列开国功勋之一,过去是文官,从对以色列民众影响力来讲,远远不如沙龙,他能给以色列人们带来的安全感比不上沙龙,政治手腕也比不上沙龙,而且佩雷斯已经做过总理,做过工党领导人,在执政党地位上没有很大程度上推动和平进程。我想新成立一个前进党,这是一个新生的党派,应该说是一个中间偏右的一个小党派,是在沙龙单独出来想走一条相对于倾向于和平选择的一条道路,这个党本身基础比较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龙的个人威信。在沙龙倒下以后,佩雷斯作为一个以色列公众非常熟悉的人物,加上他过去担任政府首脑的,包括在和平进程中所取得的一些经历,很难让人相信他能率领前进党在未来以色列大选中夺得胜利。当然以色列政坛历来是预言家的滑铁炉,很多情况下很难预测到以色列大选政治形式谁占上风,谁占下风。佩雷斯个人魅力在走下坡路,在工党内部都站不住脚,何况跑到一个更加稍微中偏右的新党里面,他也没有势力,这个党传统力量比较强硬的,是支持沙龙,而且他这个岁数,恐怕也不能给以色列选民以力量,安全感。

  主持人宋晓军:我补充一个信息,前进党在沙龙第一次中风之后民意测验并没有降下来,民意测验当时预测在今年3月份大选当中能拿到42个席位。但是很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说来进行民意测验的人当中,有1/3明确表示投前进党的票是冲着沙龙来的,也就是说有1/3是冲着沙龙来了。如果说沙龙不行了,是不是这1/3的人,会倒向原来沙龙所在的集团,也就是目前利库德集团,也就是目前内塔尼亚胡成为党魁的更为激进的集团。

  马晓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内塔尼亚胡他曾经是利库德的领袖,只不过在99年大选中败给了沙龙,当时败给沙龙,是因为当时内塔尼亚湖不太得利库德选民还有以色列选民的支持。现在对大多数利库德党人来讲,或者中间偏右选民来讲他们可能更喜欢年轻的,看上去比较好斗,容易维护以色列国民利益的内塔尼亚胡,而不会选择夸夸其谈,理想化,中间稍微偏左的所谓称为“和平鸽”的佩雷斯。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