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已经习惯没有沙龙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34 东方早报

  面对即将开始的以色列大选,以及哈马斯获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胜利,沙龙再次接受手术生命垂危的消息是否会对中东和平进程更添变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民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对于以色列还是对于中东局势而言,一旦沙龙病逝,所能产生的影响要小于他病倒时对整个世界产生的影响。

  东方早报:沙龙再次病情恶化,之前医院方面透露他生命垂危。一旦沙龙真的病逝
,对于以色列政坛和中东地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赵伟民:影响当然有,但不大。从沙龙中风住院到昏迷,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整个以色列和中东已经经历了最初的震荡期,以色列民众已经习惯适应这种没有沙龙的日子。因此,如果沙龙去世,社会各界不会对此感到非常意外。

  对于中东局势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可以说整个地区已经为沙龙的政治缺席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地区已经默认了沙龙已经离开政坛的事实。

  东方早报:沙龙最近一直处于

植物人状态,病逝和植物人状态对于以色列和中东局势来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赵伟民:最大的区别在于,对于某些以色列人或前进党而言,沙龙活着对他们是一种精神支柱,一旦真的死去,这个支柱就轰然倒塌了,以色列人心理上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我想主要的区别就在这里。

  东方早报:沙龙如果病逝,对于他一手创建的前进党会有什么影响吗?

  赵伟民:如果说有影响,可能还是在心理上会产生细微的影响。现任代总理奥尔默特在号召力和个人魅力上目前来说远不及沙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距会缩小。实际上,前进党已经把沙龙从候选人名单上划去了。前进党的口号也从过去的“前进沙龙”该为“前进以色列”,这说明他们已经做了充分的调整。尽管前进党还在海报上保留沙龙的形象,但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个由沙龙一手创建的政党已经做好了永远失去他的准备。

  东方早报:如果沙龙病逝,对于前进党在3月的大选会产生影响吗?

  赵伟民:当然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自从沙龙昏迷后,前进党一直在执行沙龙制定的路线。由于沙龙制定的路线是最符合以色列人民利益的,因此执行沙龙制定的路线也是前进党号召选民把选票投给他们的最好方法。可以说,前进党正在走一条没有沙龙的沙龙路线。(早报记者 黄力颖)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