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防长拉氏北非行的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月11日至13日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就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出访北非三国,舆论广泛关注。北非三国位于地中海的南部和非洲北部,临近西欧和中东,战略地位重要。拉氏此行就是出于调整全球战略部署和确保能源供应的考量,打着美国与北非三国加强反恐合作,发展军事和安全伙伴关系的旗号,旨在把该地区纳入美国军事和安全战略范围,掌控北非三国。

  拉氏无论走到哪儿,言必称反恐。他赞赏三国在反恐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重要贡献,称三国是美国反恐“长期朋友和建设性伙伴”,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是有益和重要的”。美国以北非面临“基地”组织威胁为由进入这一地区,声称“基地”组织成员有可能渗入北非,立足撒哈拉地区,对地中海沿岸美国目标发动袭击。为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美国计划在三国增加军援、培训反恐部队、扩大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规模。拉氏又称已与突尼斯领导人讨论签署美突军队扩大军事演习和训练的协议,在美国构筑的“志同道合者联盟”反恐体系中,摩洛哥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与北非三国加强和扩大军事合作是拉氏此行的重要内容。美还打算在摩洛哥增开一个联邦调查局办事处。看来,美国在以反恐为由,行谋霸之实。

  其实,美国借助在北非扩大影响,为的是加强在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争夺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势力范围。北非三国都是北约“地中海对话计划”成员国,拉姆斯菲尔德说,目前北约和马格里布国家面临相同的威胁,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毒品走私是威胁北非稳定的主要因素。北约希望与三国加强沟通与协调,美国准备在毛里塔尼亚建立军事基地,作为加强在马格里布地区和非洲影响的一个组成部分,以确保直布罗陀海峡的航行安全。

  此外,拉姆斯菲尔德此行还借机宣传美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施加影响。他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的存在。说如形势需要,美国将一直保留在

伊拉克的驻军。

  近年,美国多次宣称,美国在非洲的唯一利益是石油。为争夺和控制非洲石油及其运输通道,美国三管齐下:政治上,重视邀请非洲首脑访美,美国政要回访;经济上,由美国企业家投资非洲石油业;军事上,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监控红海运输通道和苏丹石油出口,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立停泊航母的军事基地以保证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加蓬的石油安全。美国与塞内加尔、乌干达签署允许美军用飞机着陆加油的协定。向尼日利亚、肯尼亚、

尼日尔和安哥拉等提供军事装备,训练军事人员。美军加强在几内亚湾军事巡逻。这次拉氏出访,加强在北非三国的军事存在,是美国对全非军事部署的组成部分,也给美国染指北非油气开采提供了良好契机。

  美国的如意算盘可能是一厢情愿。12日,数百名摩洛哥人在拉巴特集会游行,抗议拉氏到访。而北非的油气资源长期出口欧洲市场,非、欧运输通道极为畅通,加之非洲国家与一些欧洲国家传统关系,美国想要插入并非易事。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就呼吁国际社会努力缓解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以保证该地区实现稳定。希望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能有助于恢复其领土完整和进行战后重建。还指出中东和平进程应继续保持进展势头,国际社会要继续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经济援助和支持,减轻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困难。强调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对话,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存在的分歧。(外交笔会 戴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