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外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存在2个不利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44 环球时报
韩国外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存在2个不利条件

1月18日,安南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会见潘基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月1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正式宣布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韩国国民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关注。

  “潘基文是最优秀人选”

  14日上午,韩国首都首尔下起蒙蒙细雨,外交部办公大楼的记者会议室里挤满了国
内外记者。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潘基文已决定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韩国外长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这在韩国历史上还属首次。潘基文表示:“希望为联合国的发展做点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截止到今年12月。随着安南任期届满的临近,韩国政府早在去年10月就内部决定让潘基文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由于担心过早暴露会给竞选成功带来不利影响,韩国政府一直在未公开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为潘基文的出马创造条件。

  韩国政府认为,潘基文是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最优秀的人选。他曾有36年的外交经验,直接从事联合国相关工作长达10年。进入外交部后,历任联合国课长、美洲局长、外交政策室长、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驻奥地利大使兼驻维也纳国际机构代表部大使、副外长等,是一位资深外交家,经验丰富,处理国际事务冷静而果断。曾任前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的秘书室长。“9·11”事件后,在商定联合国反恐措施和执行有关业务的协调工作上显示出杰出的工作能力。

  另外,潘基文参选对韩国来说意义重大。首先,有助于提升韩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其次,韩国政府认为,韩国在联合国中作用独特。韩国处在美、日及部分欧洲国家等少数富裕国家和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多数贫穷国家之间,有利于开展协调工作,是远离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公正协调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韩国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东帝汶独立和伊拉克的重建派出大批官兵,并提供了无偿援助。第三,如果潘基文竞选成功,韩国将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安全及共同繁荣,以爱好和平的面貌出现。同时,韩国的外交力量将得到加强。韩国还预测,如果潘基文当选,在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下,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有可能迈入新的阶段。

  会费成为拦路虎

  韩国舆论认为,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目前有两点不利条件:一是,韩国拖欠着联合国会费,在支援贫困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项目上也显得吝啬。国际社会建议每个国家将“政府开发援助”开支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提高到0.7%,但韩国作为世界排名第11位的经济大国,目前该比例仅为0.06%,而且去年底未交纳1.3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第二,从历任秘书长的情况看,没有一人出自于处于分裂的国家,这也将成为潘基文的参选负担。

  美国表示“热烈欢迎”

  韩国舆论认为,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是韩国政治发展历史上的大事。同其一起竞选的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斯里兰卡籍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等人。舆论认为,在所有角逐人员中,只有同时被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认可的候选人才可望得到这一职位。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在潘基文宣布参选后立即表示“热烈欢迎”,称他为加强韩美关系作出了贡献。美国国务院表示,潘基文如果能先征得东南亚国家即东盟的支持,美国就会提供支援。▲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15日第三版)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