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法总统下令含有毒石棉航母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法国总统希拉克2月15日宣布,原计划在印度船厂拆解的法军“克莱蒙梭”号退役航空母舰将返回法国,等待接受石棉含量的检测。

  据美联社报道,绿色和平组织法国分部负责人在得知法方决定后称:“这是国际法的胜利,是印度工人的胜利,同时也是全亚洲所有工人的胜利。”

  “克莱蒙梭”号于1961年加入法军服役,并在1997年退役。它于去年12月31日离开法国土伦海军基地,现在正在阿拉伯海水域航行。法国方面原计划让该航母在3月到达印度西海岸的阿朗轮船拆解厂。但是,埃及、印度政府以及一些环保组织怀疑这艘航母含有大量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石棉。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曾表示,因为欧洲没有拆解厂,所以法国除了将船送往印度拆解外别无选择。此言引起环保组织人士强烈抗议,他们认为法国早就应该修建拆解大型船只的设施,而不是把环境危险转移到别的国家。

  据一些舰船专家分析,建造年代较早的许多船只都存在石棉含量超标问题,这个问题迟早会涌现出来。过去欧洲国家都是自己分解船只,但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主要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分解工作转移到了劳动力更加低廉的亚洲。

  希拉克在宣布“克莱蒙梭”号将返航的决定后表示,他希望这次事件后,欧盟将考虑加强欧洲国家处理污染物的能力,并且加速制定有关船只拆解工作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严格标准。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也表示,政府将研究改革向国外运送废弃物质的政策,并且设立与相关国家共同管理废弃船只的研究机构。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