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突访核工厂“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5 青年时报

  在伊朗官员证实伊朗已经“部分恢复铀浓缩活动”后,伊朗总统15日突然造访一家核工厂并发表了强硬讲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说,伊朗已准备好可能的袭击。

  内贾德对美依旧强硬

  伊朗官员证实纳坦兹核设施恢复了部分铀浓缩活动后一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
贾德15日突然造访这一设施。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总统的话说:“敌人担心的不是制造核弹,在当今世界上核弹已经没有效用,敌人的主要担心是伊朗民族的自主能力和知识,担心伊朗年轻人掌握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次讲话与以往的强硬姿态别无两样。他在伊朗核问题接近摊牌之际突然访问敏感设施,显示了伊朗高层对伊朗核计划的坚定支持。

  欧洲呼吁安理会出面

  欧洲议会全会15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由联合国安理会出面处理伊朗核问题。

  决议说,欧洲议会对伊朗当局近来撕毁核封条重启浓缩铀活动的决定深表关注。欧洲议会支持不久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

  另据欧洲议会对外关系、安全和防务政策委员会发言人托马斯·比克尔15日宣布,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将于20日晚同该委员会举行会晤,就伊朗核计划等问题进行磋商。

  比克尔说,举行这次会晤的意向是伊朗方面提出的。这表明了德黑兰同欧洲“重新对话”的意愿。

  伊愿意帮助委发展核技术

  一名伊朗议员2月15日表示,伊朗愿意帮助委内瑞拉研发和平目的的核技术,但两国还未就此类合作展开会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伊朗核问题僵局中一直立挺伊朗。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议长哈达德·阿德尔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至今尚未与委内瑞拉当局就此(核技术合作)展开任何对话,但我们愿意研究这种可能性。”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