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指责伊朗“违核” 俄中合作有助破解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作缓危机

  在伊朗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之际,俄罗斯外交官员16日说,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方案如果能够得到中国的密切合作,将有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的话说:“我们
所依赖的是与中国和其他(对此方案)有兴趣的国家继续密切合作。”

  但是,阿列克谢耶夫也表示,伊朗核问题最近变得更为“严峻”,目前评价这一方案的有效性还“为时过早”。

  伊朗驻俄大使安萨里则表示,伊朗希望俄罗斯能够帮忙让伊朗核问题危机得到缓解。他还证实说,一个伊朗代表团计划于20日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讨论这一方案。

  ●赖斯再讲话

  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说,伊朗政府不但在试图研制核武器,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支持恐怖主义。

  赖斯说,美国对伊朗政府的地区政策深表关注,这也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这是因为伊朗在中东这一世界上最动荡、最脆弱的地区奉行一种破坏稳定的政策。

  这是赖斯连续第二天就伊朗问题发表讲话。她15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布什政府将要求国会追加拨款7500万美元从事反对伊朗现政权的活动,而且她将从下周起访问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联酋,讨论如何遏制伊朗政权的问题。

  ●法国也指责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16日指责伊朗握有“秘密的军事核计划”。他指出,目前,伊朗任何民用核计划的借口都无法对其“秘密的军事核计划”作出解释。

  这是法国首次公开指称伊朗握有“秘密的军事核计划”,但是杜斯特-布拉齐未透露任何细节。

  杜斯特-布拉齐说,国际社会已经向伊朗发出明确信息,要求其“回到理性上来”,停止一切核研究活动,但是伊朗“置之不理”,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3月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

  对此,伊朗立即予以否认,并重申无意寻求发展核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