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虐囚新照引燃阿拉伯世界怒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5 光明网

  

美军虐囚新照引燃阿拉伯世界怒火

  本报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SBS电视台2月15日公布美军虐囚新照片后,美国很快证实了照片的真实性。

  美军证实照片为真

  据美国媒体15日援引一位美国军方官员的话报道说,澳大利亚SBS当天首次公布的反映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美军监狱虐囚事件的一套新照片绝大多数是真实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经美国陆军刑事调查机构技术鉴定,“日线”15日在节目中公布了15张美军虐囚照片,其中14张与两年前公布的其他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照片一致,已被证实是真实的,只有1张因画面中没有人物而无法证实真假。这些照片显示一些囚犯赤身裸体,被戴上头套,双手被手铐铐在床上,还被迫摆出下流姿势。

  但这位官员说,这些照片反映不出新的东西,因为美国军方早已对这一虐囚事件进行了调查。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当天早些时候说,美国官方担心公布这些照片会使美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进一步紧张。他还说,自两年前美军虐囚丑闻曝光以来,军方已经对此进行了600多项刑事调查,200多人因此受到处分。在阿布格莱布事件中,已有25名军人受到处罚。但一些人权组织指出,美国军方从未承认虐囚是经过美军高层默许的有系统的做法,也没有一名高级将领为此承担责任。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斯蒂法尼·杜贾里克表示,新公布的照片“令人十分不安”,希望美方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调查出结果。

  制片人怀疑调查范围

  卡瑞是SBS电视台“日线”节目的高级制片人。

  卡瑞解释执意公布虐囚照片原因时说:“这(新的虐囚照片)比已知的严重数倍,让我们对那边(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美军监狱)发生的事情更加清楚。”卡瑞承认,公布的图片中一部分与此前公布的虐囚照片拍于同一时期,但他怀疑照片上所有被公布的情节都得到了严肃调查。“可能五角大楼确实调查了,但据我所知,官方并没有公开解释此事。我们有责任将这些照片公开,这关系到自由言论。” (姜婧秋)

  反应 阿拉伯世界燃起怒火

  SBS曝光这组照片后,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等数个阿拉伯新闻机构对SBS的节目内容进行了选择性播放。虐囚照片依然在阿拉伯世界燃起重重怒火。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予以谴责。

  伊拉克教师阿迪布说:“看到我们的人民受苦,我感到愤怒。世界对我们遭受的酷刑无动于衷。我终于理解为什么人们总认为摆脱困境的惟一方法就是让美国人离开伊拉克,不管用什么方法。”

  据伊拉克人权事务部长奥特曼透露,自这些照片拍摄后,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