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曲折”诞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16日宣布,希望党候选人勒内·普雷瓦尔在7日举行的海地总统选举中获得51.15%的选票,成为获胜者。

  在经历舞弊指控、骚乱、重新点票等一系列波折后。选举委员会最终决定改变统计口径,将选举中发现的空白选票按比例分配给各位候选人,普雷瓦尔的得票率随之升至超过半数,从而无须经过第二轮投票便重登总统宝座。

  灵活变通

  普雷瓦尔胜出,很大程度上要感谢选举委员会的“灵活变通”。

  16日之前,当96%有效选票统计结果出来后,普雷瓦尔距离50%的“生命线”还差一点点。那普雷瓦尔为何仍能一次撞线成功?海地临时总统办公厅主任米歇尔·布吕纳什解释说,关键是在计票方法上作了变通,选举委员会最终决定,把占总票数4%的约85000张空白选票按此前得票比例分配给各位候选人;如此一来,普雷瓦尔的得票率便上升至51.15%。

  选举委员会主席马图林说,委员会“最后一分钟内”改变了空白选票处理方式。此前,空白票被视为无效。马图林说:“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它使国家摆脱了困顿局面,我们十分满意。”

  一波三折

  9天的总统选举委实一波三折。

  选举于2月7日开始,选民投票踊跃。但选举结果迟迟未能出台,民众疑虑渐起。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了90%选票的统计结果,当时普雷瓦尔得票率为48.76%。如此一来,他不得不在3月与位居第二的候选人莱斯利·马尼迦再次对决,形势不容乐观。

  普雷瓦尔随后指责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导致他无法在首轮投票中胜出。支持者响应他的号召,举行街头抗议活动,最终演变成一场骚乱。

  海地临时政府14日下令复查大选结果。选举委员会随后宣布,总计220万张选票中,大约12.5万张选票因填写不规范而无效。选举舞弊的疑云有增无减。

  海地媒体报道似乎印证了舞弊的说法。海地电视台14日报道说,首都太子港附近垃圾堆里发现选票。美联社记者15日在那里看到数千张选票,其中部分是投给普雷瓦尔。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迫于普雷瓦尔支持者的抗议压力,选举机构和临时政府16日作出上述“变通”决定,宣布普雷瓦尔胜出当选。

  尘埃落定?

  消息传开,普雷瓦尔的许多支持者当天开始游行庆祝。选举结果宣布后,普雷瓦尔本人保持其一贯低调的作风,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迎接欢呼。媒体透露,普雷瓦尔仍呆在他姐姐家里。

  不过,竞争对手显然输得并不服气。临时选举委员会宣布普雷瓦尔当选后不久,位居第二的候选人、前总统莱斯利·马尼迦指责选举官员的做法违反选举规则。“我们不会因失败而抱怨,但我们也是人。第二轮竞选的权利来自选举规则。”

  马尼迦得票率约为12%。但他并未表明自己是否会正式提出申诉。

  联合国观察团则要求海地当局对可能涉及的舞弊问题展开充分调查。

  面临挑战

  普雷瓦尔现年63岁,1996年2月7日到2001年2月7日曾任海地总统,是海地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完成了5年任期的民选总统。

  普雷瓦尔讲话温和,广受贫苦下层欢迎。尽管距离上一次总统任期结束已有5年,普雷瓦尔仍将面临大致相同的问题,包括治安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一切似乎都要从头开始。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海地总统“曲折”诞生(图)

  普雷瓦尔终成正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