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恐怖黑名单网罗3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6 北京晨报

  两年多时间人数翻两番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说,目前,在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名单上,已经有32.5万个名字。这个数字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增加到原来的4倍,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美国最重要的反恐情报机构。据这个中心的一位官员说,在这份32.5万嫌疑人的名单中,有部分人因为姓名的拼写不同而被登记了不止一次,所以,名单涉及的实际人数大约是20多万。但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也比以往美国任何一个情报机构所公布过的恐怖分子嫌疑人人数多得多。

  据报道,在这份名单中,美国人只占“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嫌疑人不是美国人,也不居住在美国”。但是,这个中心拒绝透露上了他们“黑名单”的具体有多少美国人,有多少外国人。

  在成立之初,这个中心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上只有7.5万人。在短短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其黑名单上的人数增加到了原来的4倍,速度十分惊人。

  对于国家反恐中心的黑名单,美国民权组织和隐私权保护人士纷纷提出质疑。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隐私权保护专家感叹,“这份名单的子名单增加的速度,比老鼠繁殖的速度都要快。”

  乔治城大学法律学教授大卫·科尔的指责更切中要害:“如果上了黑名单就意味着这个人拿不到美国的签证、在美国坐不了飞机、面临莫须有的指控,那么他就面临很大的问题。不仅如此,他显然还没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