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2 汉网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16日,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中国工程师赵滨的女儿赵时(右)和母亲时伟玲拥抱在一起,悲伤不已。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胡锦涛主席15日夜获悉中国人员遭受枪击身亡的事件后,高度关切中国
在巴基斯坦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危,即指示外交部并中国驻巴使领馆,要求巴方缉拿凶手,确保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妥善处理遇难人员善后事宜。

  胡锦涛还对中方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16日凌晨,遵照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李肇星外长紧急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通话,中国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有关人员已赶赴现场。

  温家宝总理也就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和要求巴方缉拿凶手作出指示。

  ■最新消息

  3遇难者身份确定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15日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分别为龙宏宝(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外聘工程师)、魏建平(上饶机械厂工程师)和赵滨(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

  据商务部合作司介绍,遭受袭击的中方人员是执行巴基斯坦卡拉奇AT鄄TOCKB线日产3000吨水泥厂建设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AT-TOCKB线水泥厂项目于2004年开始实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负责提供水泥厂的全套装备和技术服务工作,预计2006年上半年竣工。

  遗体运至卡拉奇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的消息,遇袭身亡的3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遗体已于16日凌晨被转运到卡拉奇一家医院冷藏,并将在几天内由专机运回国内。

  11名技术员撤回

  商务部消息说,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赵清茂参赞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组织项目工地11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撤至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目前他们情绪稳定。

  ■善后工作

  中方启动应急机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紧张地处理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事件。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善后工作。外交部有关部门夜以继日,为此事忙碌。商务部也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且安排遇难者的中方派出单位尽快赶赴巴基斯坦,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打算把在巴工作人员都撤回国内时,秦刚说,在巴基斯坦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公民有很多,中方不认为因为此事所有中国在巴人员都要撤回国内。

  秦刚指出,中方已向巴方多次提出交涉,要求巴方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设计院已成立应急小组

  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企业管理部向部长称,15日晚上他们第一时间从现场人员那里得知其工作人员遇难的消息,当晚成立了应急小组。由于遇难的3人分别来自安徽合肥、江苏徐州和江西上饶,该院已经通知了遇难者家属。该院负责人16日分别赴3位死者的家里进行安抚工作。

  据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3人中只有一人是该院聘用人员,另外两人属于外地人员,临时借用去巴调试设备。

  16日晚上,该院徐宁院长带领该院紧急小组将从上海飞赴巴基斯坦处理善后事宜。国资委、外交部、商务部的官员也将从北京飞赴巴基斯坦。

  遇难者在国内已买保险

  据悉,遇难者中,其中来自合肥的遇难者家庭非常困难。该院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人员都在国内购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将会作出理赔。

  根据相关合约,遇难者家属可得到30~40万元左右的保险赔偿金。

  在安全措施没有稳定之前,该院在巴的项目暂时中止,该院原计划有数十人正准备去巴基斯坦工作,现在也暂停派遣任务了。目前这个项目工作的11人还没有决定是否回国,等善后处理小组到达巴基斯坦后才能决定。

  ■警方调查

  保镖没随行成调查重点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警方15日说,巴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3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该省遇袭身亡事件。

  俾路支省警察局副局长佩尔韦兹·扎胡尔说,袭击事件发生时,这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保镖没有随行,这成为警方调查的重点。警方正在全力缉拿凶手。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孙春业总领事披露,平时一直关照当地的中国公民出门要事先联系巴方安全人员,没想到这次还是麻痹大意,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独自出门。

  据悉,项目组织者把保证施工人员外出和上下班途中的安全放在首位。中方人员外出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同时安排巴警察和保安重兵护卫。巴方对中国施工人员实施了24小时陆海空立体防护:在地面上部署骑警和装甲兵,海面上安排巡逻艇游弋,空军还派出了直升机。此外,火箭弹射程范围之内的区域全由巴军方控制。

  ■专家分析

  袭击不会动摇中国信心

  今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55周年,2月19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认为,武装分子在这次重要的访问前期制造恐怖事件可能别有深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认为,在这个时候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显然是要让巴政府难堪。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恐怖分子在这个时候制造袭击活动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巴关系,减少穆沙拉夫访华成果。

  虽然近来在巴基斯坦发生多起袭击中国工程师的暴力事件,但赵干城认为,这些袭击事件并非针对中国人,由于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比较多,而且集中在经济领域,因此遭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巴伯也认为这次袭击属于孤立事件。

  对于这次袭击事件给中巴关系造成的影响,赵干城认为在政府层面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中巴之间的紧密关系相当牢固,不会因为一次袭击事件而大幅降温,但在民间层面这次袭击事件可能会动摇中国投资者的信心,而巴基斯坦目前非常需要中国的投资。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中国工程师遇袭过程示意图。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魏建平生前资料照。 赵滨生前资料照。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15日证实,3名中国工程师——龙宏宝、魏建平和赵滨15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个小镇遭恐怖分子枪杀身亡。这已经是自2004年以来发生的第三起中国工程师遇害事件,目前巴基斯坦警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事件回放

  摩托车枪手半路杀出 3中国工程师血染小镇

  巴基斯坦警方表示,事件发生在距离俾路支省首府奎达700公里的胡布镇上。当时,几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驾驶着两辆摩托车突然从路旁蹿出,向中国工程人员乘坐的一辆客货两用车开枪扫射,两名中国工程师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当场中弹身亡,另一名中国工程师受重伤,在送往附近医院途中身亡。武装分子驾车逃逸。

  事后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证实,中国工程师乘坐的汽车内包括司机共有7人,6名中国工程师中有3人幸免于难。他们均来自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在同当地一个水泥厂洽谈合作项目。

  当地警方称,狙击者骑着摩托车事先做了埋伏。

  这是公开的恐怖行为

  “这是公开的恐怖行为。恐怖分子杀害前来帮助巴基斯坦的无辜中国人。”俾路支省警察总长气愤地谴责道。这一恶性事件发生后不久,自称是俾路支解放军的发言人米拉克·布朗奇便联系当地媒体声称为该事件负责:“是我们杀死了那些中国人。”

  “这是我们对于中央政府以及那些剥削我们自然资源的同伙们的警告。”该发言人说。美联社也收到了相同内容的电话。恐怖分子自称是“为俾路支省居民而战”。

  俾路支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一半,1952年发现的苏伊天然气田是世界十大天然气田之一。

  长期以来,该省一些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始终没有放弃建立一个俾路支独立国家的目标,主张通过暴力手段来保障本地区的利益。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16日,魏建平的夫人谭爱凤(中)在家中抱着遗像痛不欲生。

  ■记者连线

  上饶 魏建平:来不及为家人买礼物

  记者从被害工程师魏建平所属的江西省上饶机械厂了解到,今年53岁的魏建平,作为借用人员,于去年12月份同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共同赴巴基斯坦进行水泥设备指导安装,据厂办公室主任徐小姐讲,由于几名工程师所负责的工程已经完成,这些工程师本来将于18日返回中国,却在临走前被害。

  据徐小姐称,厂里领导于15日晚11时从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方面得到消息后马上赶往受害者家中,16日晨刚回来。

  “接到消息时,只有魏建平老师的妻子在家,现在她的情绪非常不稳定,已经哭了整整一夜。”徐小姐从魏建平家属处了解到,魏建平还计划着在回国前,在当地给家人买些特产,“出一次国不容易,本来家里人还挺高兴,想不到现在竟出了这样的事。”

  目前魏建平25岁的儿子在南昌铁路局工作,发稿时正在赶回家里途中。魏建平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母目前还不知道儿子遇难的消息。

  徐州 赵滨:曾考虑去他国工作

  在被害工程师赵滨所在的江苏徐州液压件厂,记者了解到,赵滨是作为售后服务工程师前往巴基斯坦的,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服务工程师,42岁的赵滨经常在国外奔波,“这是他第一次去巴基斯坦,事先他还说过,巴基斯坦好像不太安全,还曾考虑要去其他国家做服务工作,但想不到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

  据这名工作人员讲,赵滨同家属都住在工厂宿舍内,家中有妻子和14岁正在上初中的儿子。

  合肥 龙宏宝:小儿子未满周岁

  记者从龙宏宝大舅子口中得知,龙宏宝女儿今年8岁,他的小儿子不到1周岁。据另一位亲友称,其实全家都反对龙宏宝出国,都认为国外不安全。但无奈,受家中经济状况所迫,加上又添了个儿子,龙宏宝才不得不赴外工作。(本报北京消息)

  中巴外长紧急通电话李肇星提出交涉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凌晨1时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紧急通电话,就3名中国工程人员15日晚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遭枪击死亡提出交涉,要求巴方妥善处理死者善后事宜,尽快缉拿凶手,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巴中方人员安全。

  卡苏里请李肇星转达穆沙拉夫总统对胡锦涛主席的慰问和哈齐兹总理对温家宝总理的慰问,代表巴政府对死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对死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巴强烈谴责枪杀事件称是“恐怖主义行为”

  巴基斯坦外交部15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下午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西南部遭枪杀的事件,称这是“恐怖主义行为”。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枪杀中国工程师事件,巴政府和人民对为巴发展而献出生命的中国工程师深表敬意,巴政府和人民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心加强对在巴工作的中国公民的保护,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声明说,枪杀3名中国工程师是妄图在巴中关系中制造裂隙的恐怖主义行为。巴政府决不会让这种企图得逞。

  中方相信巴总统访华能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表示,相信巴总统穆沙拉夫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能够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穆沙拉夫总统将于2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非常重视此次访问。

  秦刚指出,中巴合作是全方位的,这也包括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中巴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以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期待着与巴方在这方面继续加强合作。”秦刚说。

  ■背景资料

  中国工程师多次遇险

  ·2004年5月3日发生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港的炸弹爆炸事件,导致我国工程人员3人死亡,9人受伤;

  ·2004年10月9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高玛赞水坝项目施工的两名中国工程师遭武装分子绑架,巴安全部队在5天后成功解救出一名工程师,另一名工程师王鹏在行动中不幸遇难;

  ·2005年下半年,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和俾路支省曾发生多次我国公司人员遇劫、遇抢事件,所幸未造成人身伤亡。

  巴最大省份俾路支

  俾路支省位于印度平原西部,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省份,面积343000平方公里。这里严酷干旱的地理环境使得它的人口只有650万,是巴人口最少的一个省份。

  1947年印巴分治时,俾路支省卡拉特土邦拒绝加入巴基斯坦,曾自行宣布建立所谓“俾路支斯坦独立国”,被巴政府镇压下去。此后,一些俾路支人不时要求自治,并开始采取武装斗争。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俾路支人的武装斗争时紧时松,这些年又有抬头的趋势。2005年12月,巴政府加大了对俾路支省的独立势力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这个地区是当地民族主义者较为集中的地区,他们要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离开这个地区,此事件正好是穆沙拉夫总统访问中国前夕,应属于故意制造事端。

  俾路支解放组织

  俾路支解放组织是一些活动在巴基斯坦边界的小型武装组织,包括“俾路支解放军”和“俾路支解放阵线”等分离主义势力。

  

胡锦涛高度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安危

  16日,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中国工程师赵滨的女儿赵时向记者展示父亲生前从巴基斯坦发来的手机短信。新华社发

  ■新闻分析

  外国人为何屡受波及

  中巴两国具有传统友好关系,但从本起爆炸事件及近年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能看到,外国人很可能成为袭击波及的对象。那么,巴基斯坦境内的安全状况为何如此严峻呢?

  极端势力给政府“颜色”看

  巴总统穆沙拉夫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加紧对境内“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力量的搜捕,很多巴本国极端势力、部族团体非常不满,因此频频制造暴力事件。

  俾路支省与阿富汗接壤,是巴基斯坦堵截阿富汗境内恐怖残余力量逃窜的主战场之一,当然也同时是这些人的主要渗透地区。阿富汗反恐战争结束以来,巴基斯坦逮捕了大量逃入本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其中包括“基地”第三、四号人物,并将多达500名恐怖嫌犯移交美国,这也自然引起了对手的极端仇恨,采取这样的报复性手段也是有可能的。

  与巴内部复杂矛盾有关

  已经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俾路支解放军”与“俾路支解放阵线”等组织,在要求得到更多政治权力的同时,还不断要求得到对当地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更多的控制权。

  “俾路支解放军”近些年来就做过一些小范围的路边爆炸事件。他们的活动殃及中国人。另外,数次发生在卡拉奇肯德基店的爆炸,据报道也都是“俾路支解放军”所为。

  巴警方在去年年底逮捕的6个涉嫌参与瓜达尔港爆炸案的嫌犯,也全部来自“俾路支解放阵线”。

  (本报北京消息)

  新华社发■各方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