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色列欲经济制裁巴新政府 哈马斯四方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1 新闻晚报

  以色列安全官员16日威胁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主导的巴政府诞生后,以方将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入以色列境内,同时还将施行其他严厉的经济制裁政策。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将于18日召开,届时将推举出新政府总理和立法委主席。以色列试图用经济手段“窒息”新政府,哈马斯则主动出击,向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寻求支援。

  以色列 新政府上台敲响制裁锣声

  美联社援引一名以色列官员的话说,以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当天在高级别安全会议上声称:“巴勒斯坦议会周六宣誓就职对我们来说就是敲响了(行动)锣声。哈马斯政府意味着一个恐怖和谋杀的政权。”

  哈马斯1月赢得立法委选举以来,坚持针对以色列的强硬政策。以色列针锋相对,试图把哈马斯主导的新政府扼杀在摇篮中。以方目前采取的策略是挥舞经济制裁大棒。

  以色列本身是加沙货物的最大市场,而加沙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大多数货物也必须经由以色列口岸,一旦实施“禁运”,本已疲弱的加沙经济将雪上加霜。

  以方还打算禁止加沙工人进入以色列寻找工作机会,这将危及到数千个巴勒斯坦家庭的生存之本。

  以官员说,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预计于17日宣布上述制裁措施,并将于翌日(18日)生效。

  哈马斯一名发言人当天对此回应说,以色列的威胁是对巴勒斯坦人的一种“集体惩罚”。

  ■相关报道哈马斯3月出访俄罗斯

  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16日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一个高层代表团将于3月初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美国政府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13日说,美国希望俄罗斯在与哈马斯领导人会谈时,能敦促这一组织放弃暴力、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

  美联社说,俄方官员已对美方要求做出承诺。

  哈马斯 伊斯兰国家不会抛弃我们

  哈马斯自然不甘心坐以待毙。在以色列、美国、欧盟或明或暗威胁将加以经济制裁后,哈马斯开始积极在穆斯林世界寻求援助。

  16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哈马斯领导人之一伊斯梅尔·哈尼亚对哈马斯执政前景充满信心。“首先,通过建设合理透明的财政基础,我们将培育多种经济。其次,我们认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不会抛弃我们。”

  目前,哈马斯派出的代表团已经访问了埃及、卡塔尔、

土耳其三国。哈尼亚说,他们还将访问“伊朗、
马来西亚
和南非”。

  哈尼亚还透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已向他们保证,将继续在巴勒斯坦地区的财政项目。

  哈尼亚目前被视为新政府总理的热门人选。他强调,哈马斯主导的政府会比法塔赫干得好。

  哈马斯高级官员还呼吁美国把哈马斯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剔除出去,哈马斯政治办公室副主任马尔祖克16日说,美国应该正视哈马斯。因为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人选出来的。

  巴勒斯坦 钱袋子攥在以色列手中

  2000年,随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武装冲突再次升级,巴勒斯坦经济在以色列的打击下几乎崩溃,目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严重依靠外来援助,每年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提供的援助额在10亿美元左右,正是靠这笔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才能正常运转,为自治政府工作的

公务员工资才有着落。在这10亿美元中,欧盟去年提供了6.05亿美元,是巴勒斯坦最大的外援机构。

  如果以色列要对巴勒斯坦实行制裁,一方面可以通过阻止银行转账来阻止外来资金进入以色列,也就是说这10亿美元的外援即便是不中断,但要进入巴勒斯坦的钱袋子还要看以色列的脸色。另一方面,由于巴勒斯坦没有建国,没有发行自己的货币,而是用以色列的货币谢克尔,这更加强化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经济制裁的能力。最后,巴勒斯坦政府还有一大笔钱控制在以色列人手中,当前有很多巴人城镇的管理权并未移交给巴人,而是由以色列控制,税收也控制在以色列人手中,如果不进行制裁的话,每个月以色列会向巴方转交5000万美元的税收,如果实行制裁,这笔钱也就没了。作者:□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