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以禁运制裁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4 扬子晚报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将于18日召开,届时将推举出新政府总理和立法委主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敦促即将组建下届巴勒斯坦政府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美联社16日援引一些匿名巴勒斯坦官员的话说,阿巴斯将在巴勒斯坦立法委18日的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提出该要求。

  法塔赫有条件入阁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16日报道,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法塔赫愿有条件地与哈马斯组成联合政府。这是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法塔赫首次明确表示愿意加入到哈马斯领导的新政府中。法塔赫提出的三个条件是:哈马斯必须承认两个国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政权与以色列签署的协议,推动和平进程。这三个条件与美国和以色列此前提出的条件大同小异。

  以提出“禁运”威胁

  以色列安全官员16日威胁说,哈马斯主导的巴政府诞生后,以方将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入以色列境内,同时还将施行其他严厉的经济制裁政策。以色列本身是加沙货物的最大市场,而加沙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大多数货物也必须经由以色列口岸,一旦实施“禁运”,本已疲弱的加沙经济将雪上加霜。以方还打算禁止加沙工人进入以色列寻找工作机会,这将危及到数千个巴勒斯坦家庭的生存之本。

  以官员说,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预计于17日宣布上述制裁措施,并将于翌日(18日)生效。

  哈马斯一名发言人当天对此回应说,以色列的威胁是对巴勒斯坦人的一种“集体惩罚”。

  美欧观望为主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卡彭特16日说,美国不会改变拒绝接触哈马斯的政策,但他承认,巴立法委选举建立在民主基础上。欧盟在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的基础上,继续观望局势发展。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6日说,在哈马斯完成组阁前,欧盟尚无法决定对巴新政府采取何种政策。但索拉纳同时表示,欧盟暂时不会中断对巴勒斯坦当局的财政援助。

  哈马斯四处出击

  哈马斯自然不甘心坐以待毙。16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哈马斯领导人之一伊斯梅尔·哈尼亚对哈马斯执政前景充满信心。“首先,通过建设合理透明的财政基础,我们将培育多种经济。其次,我们认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不会抛弃我们。”目前,哈马斯派出的代表团已经访问了埃及、卡塔尔、土耳其三国。哈尼亚说,他们还将访问“伊朗、马来西亚和南非”。哈尼亚还透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已向他们保证,将继续在巴地区的财政项目。吉波 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