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 我负全责 首度打破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2 海峡都市报

  N吴铮 新华社特稿

  面对民主党冷嘲热讽,各路媒体围追堵截,美国副总统切尼15日终于打破沉默,首度公开谈论“狩猎误伤”事件,宣布对误伤事件负全责。但是,切尼同时表示不接受外界对自己4天来保持沉默的批评。

  我开枪,他倒下

  “我就是那个扣动扳机、打伤哈里的人。”

  切尼当天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如此承认。这是切尼首次就误伤事件发表公开讲话。“他倒下的场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略显忧郁的切尼说,“我开枪了,然后哈里就倒下了。我必须说,这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日子。”

  切尼承认,事发当天中午他喝了一杯啤酒,但打猎前没有人喝酒。检察机关调查结果说,酒精并非导致事故的因素。

  此前,牧场女主人凯瑟琳·阿姆斯特朗曾暗示惠廷顿对这个事故负有责任。她说,事发时天快黑下来,惠廷顿打中一只鹌鹑后,没有和其他人打招呼,就去草丛中寻找。

  但“猎龄”至少12年的切尼说:“这不是哈里的错,不能责怪其他任何人……说到底,那个扣动扳机、射中朋友的人是我。”

  现年78岁的律师惠廷顿目前状况稳定。前一天,惠廷顿曾出现轻微心律不齐。

  为沉默辩解

  “我干了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我们经历过总统遭枪击事件,但从没碰上过副总统射中别人的事。”

  误伤事件发生后,切尼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外界通报,而是由狩猎农场的主人阿姆斯特朗在一天后向媒体公布,切尼随后也一直保持沉默。

  切尼接受专访时说,他之所以至今才解释此事,是考虑到如果11日晚就公布这件事,一些报道可能不准确。切尼说:“我干了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我们经历过总统遭枪击事件,但从没碰上过副总统射中别人的事。”

  至于为何由阿姆斯特朗公布信息,切尼解释说,阿姆斯特朗是目击者之一,并且对农场、狩猎等情况非常了解,这样可以告诉人们一个客观、全面的事件经过。

  切尼在专访中证实说,自己12日早打电话告诉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这件事,直到13日回到华盛顿才第一次和总统布什谈及。切尼15日承认,布什的专家们建议他延缓发表“误伤”声明。

  皆大欢喜

  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从中“得益”。

  民主党从这次事件找到了攻击布什政府的理由。对于切尼的谈话,美国民主党说,“这还不够”。他们指责切尼行事缺乏透明度。“副总统三年半来都没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他应该开发布会,不光澄清这件事,还要将更多隐藏在秘密面纱后的重要问题公之于众。媒体和美国人民有权得到答案,政府不能回避。”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

  与此同时,共和党也暗松了一口气。共和党人说,切尼这个事故已成为笑谈,但他们“惊喜地发现”,媒体对这件事密集报道转移了人们对“特工门”案件的注意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