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俄罗斯称与哈马斯会谈后可能向其出售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俄罗斯16日更深地卷入中东政治风暴。俄罗斯称,它可能在下个月与“哈马斯”举行会谈后向巴勒斯坦人出售武器。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哈马斯”官员证实他们将于三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作出上述表示。他的这一提议可能会引发以色列的怒火,也可能使西方国家感到惊恐,西方国家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已拒绝与其打交道,除非其放弃暴力和承认以色列。这
也将有利于克里姆林宫的批评者,他们称,应当把俄罗斯从八国集国中开除。俄罗斯还将向伊朗和叙 利亚出售武器。

  表面看来,普京总统的中东政策看起来是外交自杀行动。但是分析人士称,克里姆林宫正在抓住恢复中东影响力的机会,与此同时,它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尽管公开表示反对俄罗斯人的提议,但许多西方和一些以色列官员私下地都支持俄罗斯的提议。

  著名阿拉伯学家、战略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纳乌姆金称:“这一战略是在哈马斯和西方建立一个桥梁方面发挥独立作用。我确信,西方和以色列对俄罗斯所作的事情感到高兴。”

  在冷战时期,前苏联是中东地区的重要角色,它向反对美国的政权和政治派别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这其中就包括哈马斯。在前苏联于1991年解体后,莫斯科失去了在中东的立足之地,它是中东问题四方中的一方,但并没有发挥什么积极的作用。

  当哈马斯于上月赢得议会选举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作为唯一一个不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的中东问题四方国家,它有一个充当中间人的历史机会。普京的解释是很简单的。他上周说:“我们需要承认,作为一合法选举的结果哈马斯已上台的事实。我们需要尊重巴勒斯 坦人民的愿望。烧掉桥梁是最容易作的事情,但它没有前途。”

  俄罗斯官员称,他们将向哈马斯施加压力以要求其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 作为回报,它将向巴勒斯坦提供武器。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想购买两架米-17运输直升机和50辆装甲运兵车。

  西方官员对哈马斯屈服俄方的压力持怀疑态度。一名官员称:“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你将会看到一个180度的转弯。我不认为所有人都预料会看到出现这样的结果。”但他们说,俄罗斯将是取得突破的最佳希望。

  在伊朗的问题上也是同样的。伊朗将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西方官员一直指责俄罗斯帮助伊朗人修建布什尔核电站并向伊朗出售军火,其中包括价值7亿美元的导弹。现在西方正在依靠莫斯科以说服伊朗人接受在俄罗斯领土进行铀浓缩工作。

  俄罗斯在伊朗的利益大多是商业利益。如果伊朗遭到制裁,它的核工业和军火工业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生意。不过,它的总体战略是同样的:在中东地区赢得青睐,并与此同时加强其在西方世界的地位。 阿拉伯学者、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米尔斯基称:“如果克里姆林宫取得成功,它将因帮助世界摆脱核危机而得分。如果失败了,它会说它尽了全力。”(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