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众徘徊在孤立主义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30 中国新闻网

  布什总统在2006年的国情咨文中对孤立主义进行了言辞激烈的警告:“我们的敌人和朋友应该确信,美国不会从全球问题上抽身而退,我们也永远不会向邪恶势力投降。美国拒绝孤立主义带来的缓和假象。”布什屡次指责并非空穴来风,而是针对公众意见近来的显著转变。

  2005年10月,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意调查发现,孤立主义情绪
在公众当中有了明显的复活。高达4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国际上应该操心好自己的事务,听任其它的国家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比例比三年前增长了12%,甚至达到了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越战后所未见的高度。最近40年中,也只有1976年(41%)和1995年(41%)的调查结果在孤立主义的路上走得这么远。

  对美国进行全球参与的看法和受访者的党派立场联系紧密。现在,认为美国“在国际上应该操心自己事务而不要管别的国家”的民主党人是共和党人的两倍,民主党人还会更多地说“我们应该在国内问题上集中精力,而不是在国际问题上考虑那么多”。

  不过,这种党派关联也在随时间发展而变化。在整个克林顿政府任内,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一样对美国的国外参与政策持怀疑态度。即使在9.11恐怖袭击的前夕,希望美国从世界事务中抽出身来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也有相同的比例。直到最近几年,共和党人慢慢转变态度,支持更加接触性的外交政策;而从伊拉克战争开始,民主党人的态度则转向“孤立”。

  事实上,现在的孤立主义情绪主要是公众对伊拉克问题――包括开战的决策,当地持续的暴力事件,美国全球地位所受到的影响――的直接反应。71%的受访者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全世界人民对美国不满的主要原因;只有16%的美国人对世界局势的发展表示满意,这是最近十年来的最低比例。

  尽管孤立主义情绪在美国公众中升温,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有8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保持和西欧的紧密关系很重要,大多数人也对美国可以忽略全球人的意见或者从世界事务中抽身而出的这类观点持否定态度。尽管公众普遍对联合国表示不满,但大多数人仍然相信,美国应该与其充分合作。略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说,对威胁美国的势力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至少在有些时候是正当的。

  即便在最近几年,美国人在不同情况下也会支持非常具有参与性的外交政策,比如对人道主义事件作出反应(如2004年的海啸)或应付军事威胁(如伊朗核问题)。

  “在这样一个深具考验性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通过放弃承诺和撤回本土来得到安全!”布什领导下的美国已经打了五年反恐战争,但仍身陷中东泥沼。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里,特定环境和美国领导人的领导能力将是影响已身心疲惫的美国民众是否同意参与国际事务的主要因素。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作者:李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